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凤英代表:明晰中国汽车国际化战略路径 让国产汽车更好地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曹国厂 齐雷杰)每年两会上,作为汽车行业唯一的女性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都会提出一些引起行业广泛关注的议案建议。今年她提出的建议是:“明晰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路径,让国产汽车更好地走向世界。”

  去年两会期间,王凤英曾经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这条建议引起了业界的广泛热议。2011年,中国汽车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在行业整体销量增幅不足3%的情况下,汽车出口却实现了49.45%的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其中轿车出口同比增幅达107%,出口整车的平均价格与2010年相比略有上浮。

  王凤英表示,尽管当前走国际化发展之路已逐渐成为汽车行业的共识,但是目前中国汽车的国际化发展还缺乏统一的战略规划和行业引导,不同企业对国际化的理解、定位、战略目标和行动策略也有较大差异,表现在海外则是各干各的、互相之间难以形成良性的互动支持。

  “制订一个有利于中国汽车整体发展的、符合行业共同利益的国际化战略发展路线图,形成系统化、清晰化的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战略体系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这既是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水平的必要措施,也是提升整个国家软实力,创建、提升‘中国制造’在世界上的品牌形象的实际需要。”王凤英说,

  王凤英认为,国际化非一朝一夕之功,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更需要统一的战略规划指导和行业协调。从对全球市场的基础研究、海外市场产品技术标准、核心市场的目标规划,到海外战略新兴市场的进入步骤,以及出口产品结构和海外营销服务网络的提前布局,都需要站在中国汽车整体国际化发展的角度予以明晰。她说:“当前须抓住中国汽车海外发展的有利时机和国际新兴市场的战略机遇,使我国的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上一个台阶。”

  国际化发展是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想的必由之路。王凤英说,中国汽车国际化战略路径的尽快明晰,既是国家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内在需求,也符合是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共同利益诉求。“中国汽车需要的是高质量、可持续的国际化发展,是能够为建立中国汽车整体品牌形象不断加分的国际化发展,必须摈弃那些顾头不顾尾、只注重眼前利益,不注重出口产品和服务质量、更不注重出口经营质量的做法。”

  为此,王凤英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中国汽车整体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对汽车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进行统一、有效的行业协调和规范指引,使每家企业的国际化运营举措符合我国整体汽车品牌形象的共同利益;政府部门应将汽车出口政策由贸易导向转向投资导向;出台更加具体的措施,规范汽车出口秩序,引导产业国际化发展,最终形成一个涵盖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企业和政府及协会组织共同推进,改变以往中国汽车品牌在国际市场上“低质低价”的不良形象,树立全新的“中国制造”品牌形象,提升国家整体产业竞争力。

热词:

  • 王凤英
  • 汽车出口
  • 汽车品牌
  • 汽车企业
  • 国产汽车
  • 国际化战略
  • 汽车行业
  • 战略机遇
  • 战略规划
  • 路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