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会特稿:逾2万亿教育投入怎么“花”

——代表委员聚焦“4%”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确保实现这一目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关于教育投入的郑重承诺,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议。

  4%,是政府部门近20年前就提出的目标,也是代表委员多年强烈呼吁的目标。本届政府在任期最后一年做出的郑重承诺能否兑现?4%对中国教育意味着什么?钱怎样花在“刀刃”上?代表委员纷纷提出建议。

  二十年磨一剑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投入指标是世界衡量教育水平的基础线。早在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就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要达到4%。

  但是由于我国GDP增长迅速、财政收入占GDP较低等多种原因,这一目标未能如期实现。截至2010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只达到3.66%,仍然低于4.5%的世界平均水平。

  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达到GDP的4%,成了年年两会代表委员强烈呼吁的老大难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滨州实验学校副校长董凤华说,这些年投入不足一直是制约教育均衡发展的瓶颈,现在到了落实的阶段,作为教育界的代表,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振奋。这表明了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泰安进城务工青年培训学校校长王元成说,每年两会代表委员都会讨论4%何时实现,现在终于要实现了。

  董凤华说,十年前,我们的口号还是人民教育人民办,因为国家财力薄弱,无力承担教育开支。这些年教育投入逐年提高,先是免除了农村学生的杂费和课本费,后又免除了城市学生的杂费。2007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享受到了“两免一补”政策。现在提出4%这个目标,说明教育的投入与国家经济发展脉搏一致,跟上了社会发展的步伐。“人民教育国家办”开始随着财力的强大变为现实。

热词:

  • 教育投入
  • 代表委员
  • 教育均衡发展
  • 教育财政
  • 教育支出
  • 学龄前儿童教育
  •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 教育工作
  • 教育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