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养老金入市方向明确 股市不入可不可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3月8日讯养老金入市方向明确,个别省市投资运营试点两会后启动。本着安全第一原则,养老金入市应以债市为主,可以暂且不入股市或者以很小的比例投入股市。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3月7日表示,关于养老金投资运营的问题正在进行积极研究,方向已明确,但具体投资运营办法还在论证。他还透露,在整个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没有确定前,会选择个别省市进行投资运营试点,两会后开始运作。如此看来,养老金走出银行账户结束休眠状态已是大势所趋,入不入市今后不需再讨论,关键是未来如何入市了。

  尹蔚民可谓“用心良苦”,把地球人都知道的“入市”说成投资运营,虽然用词更准确,不会引发公众激烈争论,但投资方向仍难脱资本市场,最终还是一回事。其实,大家对养老金入市的争论,焦点还是是否入股市,投资比例是多少?如果人保部直接指出,养老金暂不入股市,或者投资股市的比例会远低于市场预期,就不会出现毫无意义的口水仗了,自己的压力也会小很多。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问“IPO不审可不可以?”,那么养老金入市“股市不入可不可以?”,养老金为啥偏偏要与股市有牵扯呢?不要以国际惯例开脱,也不要盲目以社保基金为榜样,背后毫无疑问都是自己的利益,目前各方都在紧盯结余的1.9万亿元养老金,以期获得一杯羹。作为养老的命根子,其实养老金入市最应该听听企业职工的声音。

  正如尹蔚民所言,大家不要误读以为养老金投资运营就是进入股市,我们会有多种投资方案的组合。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安全性是第一位,高收益率是第二位,保障安全远比提高收益率更重要。当前,用养老金炒股,恐怕不但不能提高收益,赚钱,相反可能更加亏损。在投资股市亏损概率较大的情况下,不入或少入无疑是明智之举,人保部应该有排除各方干扰的勇气和对策。

  其实,资本市场并非那么可怕,养老金也不会百分之百如“泥牛入海”。资本市场贵在长期持有,而不是暂时投机。可以预见,养老金入市运营,只要没有大的全球金融危机或全国性系统危机,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即使产生了一定风险,其影响也是暂时性的,可能是当期的账面浮亏,并不是长期难以挽回的损失。未来经济恢复了,收益又可以收回来。

  既然入市乃大势所趋,无论怎样投资运营,都要保障当期的发放,保障基金的安全。为此,与多数国家一样,中国养老金投资的首要选择会是固定收益产品。中国目前有大量短期和中长期票据、国债、金融债等几乎零风险产品,还有企业债、公司债、地方债、资产证券化、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中低风险产品,这些投资品年收益率从5%-20%不等,大大满足了养老金的投资选择。私募股权投资、基础设施、绿色环保和低碳投资等一些新兴领域也可供选择,实业投资亦会是重要组成部分。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私募股权投资
  • 理财产品
  • 运营
  • 资本市场
  • 证监会主席
  • 进入股市
  • 投资股市
  • 地方债
  • 公司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