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巴菲特冰雪皇后扩版 三元股份闻风涨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2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网

  3月8日午间一则关于伯克希尔-哈撒韦控股的冰激凌生产商将拓展中国与泰国业务的消息在A股市场掀起一阵“冰激凌”风。

  该消息在市场传开后,三元股份(600429,股吧)(600429.SH)、东贝B(900956.SH)、天宝股份(002220,股吧)(002220.SZ)、蒙牛乳业(02319.HK)午后出现明显拉升,其中三元股份盘中触及涨停,收盘涨9.04%,成交金额达1.77亿元,成交量创8个月以来新高。东贝B午后亦大涨7.76%,光明乳业(600597,股吧)(600597.SH)则全天走高,收涨2.68%,伊利股份(600887,股吧)未有明显异动。

  外媒8日午间报道称,巴菲特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控股的冰激凌生产商冰雪皇后(Dairy Queen,简称DQ)计划利用发展中国家的高增长机会进一步拓展在中国与泰国的业务。冰雪皇后宣称,亚洲已经成为其发展的焦点之一。

  申万研究所一份关于冰激凌市场的调查数据显示,亚洲冰激凌销量一直远低于欧美国家。以2010年为例,中国人均消费冰激凌1.7千克,而美国为23千克,澳大利亚17千克,瑞典16千克,亚洲国家中冰激凌最受欢迎的日本,其人均消费量亦仅为11千克。

  冰雪皇后看中的,或许就是中国冰激凌市场的高速增长和巨大潜力。目前中国冰淇淋的年销售额在230亿元左右,并正以年均25%的速度在增长。从市场占有率上看,伊利、蒙牛、和路雪为第一梯队,光明、雀巢、冰雪皇后、德式、天冰等生产商为第二梯队,第三阵营则是众多地方型中小企业。

  冰激凌市场规模日渐俱增,国内生产商之间的竞争亦越趋激烈。蒙牛、伊利、光明等大生产商,更多是靠品牌和营销,以及本身掌握的乳制品材料资源来抢占市场。但值得注意的是,冰激凌收入在这些上市公司中占主营收入比重不高。

  三元股份走的是内外合资的道路。其早于2011年4月份便宣布,将联手多喜爱、意大利FABBRI和东贝集团等国内外业界巨头,进军意大利冰激凌市场(说明:冰激凌外销价格远高于内销)。其中三元负责提供冰激凌粉,B股上市公司东贝集团负责提供冰淇淋设备,意大利Fabbri提供冰淇淋酱料。

  而像天宝股份这种知名度不高的冰激凌生产商,在市场占有一席位,靠的是产品差异化。天宝股份拥有大豆冰激凌专利技术,在推广销售上与其主营产品水产品并用渠道。申银万国预计,天宝股份2012年冰激凌业务收入将占公司总营收22%,而这一数字到2013年将达到32%。

  值得一提的是,夏季将到,冰激凌销售将逐步迈入高峰。

热词:

  • 冰激凌
  • 冰雪皇后
  • 涨停
  • 巴菲特
  • 冰激凌粉
  • 东贝
  • 生产商
  • 上市公司
  • FABBRI
  • Hathaw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