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空分歧加大A股市场“乍暖还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连续七周收出阳线后,A股市场本周迎来调整,多空双方在沪指2400点左右争夺激烈。机构分析认为,后续保持震荡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宜暂时保持观望,多看少动,但中线趋势仍将向上。

  反弹进入调整阶段

  3月的前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并未迎来预期中的红火行情。在周一、周二接连收绿之后,周三受欧美股市大跌等因素的影响,沪深两市大幅低开,之后虽反弹翻红,但尾盘再度震荡下行,最终失守2400点,“M”头担忧继续升温。周四,沪深大盘受外围股市以及社保基金两会后入市消息提振,早盘高开后沪指放量拉升一举站上2400点,深成指收复万点大关。午后股指维持高位整理态势,随后股指小幅走低后横盘整理至收盘。

  多家机构分析认为,年初在市场流动性预期改善和政策放松预期的双重推动下,A股迎来了一轮高达300余点、长达两个月的次级反弹行情。但是步入3月,前期的一些有利因素发生了微妙的改变,一些风险因素又有所加大。因此,在这两方面不利因素的作用下,大盘将进入短暂的修整阶段。

  首先,3月市场的估值修复动力有所减弱。尽管在连续三个月同比负增长后1月外汇占款出现恢复性增长,但未来外汇占款净流入额趋势性减少将是大概率事件,而商业银行的高存贷比也限制了其放贷能力。因此,3月货币供应量和前两个月相比难有大的改善。而与此同时,3月份房地产信托到期的小高峰和基础设施建设开始进入施工阶段将使得货币需求量却有明显的增加。总体来看,3月货币供求的紧张局势将使得市场流动性阶段性收紧,估值修复动力有所衰竭。

  其次,3月份通常是上市公司公布年报的高峰期,2012年将有1053家上市公司在3月份公布年报,占比为45.16%。依照以往历史经验,业绩较差的公司通常倾向于在更晚的时间发布公司年报,那么随着这些公司年报的逐渐公布,A股的盈利预测水平势必将再次出现下调,特别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下调风险更为明显,投资者对企业盈利下滑的担忧情绪将再次笼罩市场。

  东兴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触底反弹已300多点,市场若要再进一步,尚需实体经济明确回暖的信号出现。但在信贷需求大幅低于预期,房地产政策不放松的背景之下,谈到实体经济回暖信号出现尚待时日。

  预期等待数据验证

  3月9日是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经济数据的时间窗口。目前,机构大多预测2月份C PI将较1月份大幅回落,同比涨幅可能在3 .2%-3 .5%之间,平均预测值在3 .4%左右。如果2月份的C PI落在3.4%左右的水平,意味着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经高于目前的通胀水平,国内的负利率状态将暂时消失。而如果是通胀持续低于存款利率,那么宏观经济的增长动力将会减弱,央行或继续出台放松货币政策的动作来刺激经济增长,包括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是下调利率。

  国海证券(000750,股吧)表示,尽管流动性好转、通胀放缓的大趋势仍然存在,但是基本面回归视野将会带动市场进入预期验证期。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与投资品可能的旺季来临,使得投资者存在着对经济增长的趋势和前景进行重新评估的可能。1月份以来的市场反弹中,投资者已经预期了流动性的宽松和政策的潜在放松,但是这种预期到了重新确认的时刻。

  中原证券也认为,虽然市场期待3月出炉的数据支持,但乐观预期基本已反应在股价的变化中,预计预期将遭遇一定幅度的修正。一旦市场驱动力开始向下,周期股之间轮动、周期股与成长股共舞的格局将告一段落。

  不过,多数机构认为,市场再次出现放量下跌的可能性较小,或仅仅表现为震荡调整走势。由于经济先行指标见底企稳迹象明显,而市场流动性长期将曲折性改善,因此A股中期向好趋势不改。而且,在经济中枢下移过程中,市场同样可能产生投资机会。

  关注结构性机会

  在具体投资策略上,不少机构看好消费、金融行业的结构性机会,而周期股的行情或将告一段落。

  中原证券表示,由于当前经济复苏的进程慢于市场预期,经济可能仍处于小周期的衰退阶段;而从流动性上来看,2月信贷规模再度低于市场预期,虽然广义利率水平仍在下降,但倘若信贷持续无量,可能会延缓利率水平的下降速度,从而周期股基于流动性改善的估值修复逻辑也将不复存在,市场风格有望在3月出现切换,消费类股票有望战胜周期股,弱弹性较强弹性更可能获取超额收益。从行业配置来看,建议逢高减持周期股,在市场调整的过程中逢低加仓非周期类,可适当关注医药生物、交通运输、电力及公用事业、食品饮料等板块的结构性机会。

  国海证券也认为,投资时钟仍然暗示当前处于类“衰退”向类“复苏”转变的格局中。从中期而言,早周期的投资品、下游可选消费品和金融股占优。但是当前微观指数显示中游的周期性投资品面临需求压力,旺季不旺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因此可继续看好下游消费品和金融行业,以及政策受益相关行业。建议超配银行、医药、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军工行业以及节能环保、水利、电力设备等相关上市公司。

  东海证券则建议投资者沿着立足中期布局和把握热点两条主线,从中线角度配置行业景气度转好、低估值的汽车和业绩稳定、估值安全的金融服务板块,同时关注消费和传媒的热点投资机会。

热词:

  • A股市场
  • 中原证券
  • 市场流动性
  • 多空
  • 消费类股票
  • 东海证券
  • 沪指
  • 市场驱动力
  • 市场预期
  • 周期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