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油价强势格局料将有所转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能源市场近期表现抢眼。2月末在伊朗停止对英法原油出口后,油价一路走高并触及近10个月高点110美元;然而就在市场普遍预期继续上行时,油价却又自高位回落,连续两周大幅波动。与此同时,在2月末与原油同涨的黄金近一周大幅下挫,对能源市场信心也形成明显打击。 

  从近期市场信息来看,美欧与伊朗对峙危局略有缓和,美国能源消费也逐步转弱,同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亦将对能源市场形成拖累。因此,我们预计,短期来看,此前油价强势格局近期将有所转变。

  供给不存忧患 危机略显缓和

  伊朗危机中,为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欧盟不惜对其石油禁运。然而伊朗先发制人,令欧盟制裁效果适得其反,伊朗出口不仅未受任何影响,油价的飙升反而大幅提高了其财政收入。随着欧洲经济衰退风险加剧,欧盟态度近期出现转变,3月6日,欧盟同意恢复与伊朗谈判,且态度明显软化。

  从供需角度来看,伊朗原油近八成出口亚太。亚太国家传统上对国际政治参与甚少,对于西方制裁的要求也反应平淡。而在欧洲,伊朗原油主要出口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这三国作为债务缠身的“欧猪”国家,均在利比亚内乱中损失惨重,且一直反对制裁伊朗。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伊朗对这三国出口未受影响,对西班牙出口还在增长。因此,就目前情况来看,伊朗原油出口顺畅,而欧洲供给仍旧充沛。

  我们认为,目前美国面临大选,欧洲经济陷入泥潭,发生军事摩擦的可能性极小,外交对话和经济制裁仍将是后期西方对伊主要手段。而在目前欧盟对伊朗态度明显缓和的大背景下,此前支撑油价快速上行的因素已经明显淡化。

  美国消费转弱 中国经济减速

  在地缘政治之外,从供需层面来看,由于欧洲经济疲弱,美国和中国的消费成为原油需求的主导因素。

  数据显示,美国能源品消费持续疲弱。2月份美国成品油消费量降至近10余年来最低水平,汽油消费也降至近15年最低水平。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国汽油价格单季涨幅超过20%后,会在3至6个月内对汽 油 消 费 产 生 持 续 抑 制 。 去 年 年 末 汽 油 涨 幅 已 逾30%,涨价对消费的抑制效应将在未来3个月内持续体现。

  此外,中国需求概念已成为近两年能源市场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亦将成为能源市场的拖累。3月5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G D P增速目标设定为7.5%。历史数据显示,中国G D P增长降幅的75%会传导至原油需求,以此计算,G D P增长趋缓将会导致原油消费增长降低约1.2%,即10万桶/天,而2011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仅80万桶/天。

  综上所述,我们预计,短期来看,地缘政治因素明显缓解,原油短期上行支撑力量开始逐步削弱;而就中长期来看,美国消费的疲弱以及中国经济放缓的拖累,都将对原油消费造成明显拖累。因此,油价在3月份到二季度料将出现一波明显回落。

热词:

  • 油价
  • 强势格局
  • 原油出口
  • 能源市场
  • 欧洲经济
  • 地缘政治
  • 全球原油需求
  • 经济增速
  • 经济减速
  • 外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