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老吉商标案裁决被延期 红罐换装强化加多宝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牵涉巨大商业利益,王老吉商标之争注定是一场持久战。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广州医药集团(下称“广药集团”)获悉,去年12月29日进入仲裁程序的王老吉商标案,原定于2月4日作出的裁决已被延期,可能要到5月份才能出仲裁结果。

  仲裁结果难出

  至于延期原因,负责仲裁案的广药集团市场部人士表示:“其实首次开庭的时候,已被莫名其妙地拖延了3个月。这次也不知道什么原因。”

  由广药集团提起的王老吉商标仲裁案于2011年12月29日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下称“贸仲委”)开庭,其指向的另一方就是红罐王老吉运作者香港鸿道集团(即加多宝母公司),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当年香港鸿道通过行贿广药高管而获得的商标使用补充协议是否有效。

  王老吉商标之争由来已久。1997年2月,广药集团旗下的广州羊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王老吉食品饮料分公司(现已更名为“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鸿道签订了商标许可使用合同。合同规定,香港鸿道自当年取得独家使用“王老吉”商标,生产销售红色纸包装及红色铁罐装凉茶饮料的使用权。

  2000年双方第二次签署合同,约定香港鸿道的租赁期限至2010年。不过,在2002至2003年间,香港鸿道又与广药集团签署补充协议,最终将租赁时限延长至2020年。

  广药集团在王老吉商标仲裁案上坚称当年这份合同无效,双方的合约到期时间应为2010年。且王老吉商标每年的租赁费只有四五百万元,与市场惯例严重不符,王老吉商标被严重“廉租”,致使广药集团损失几个亿。而香港鸿道则在开庭后通过加多宝对外出示一份声明表示,对王老吉案件有信心。

  熟悉此案的北京泛华伟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杨文泉当时就对记者指出,按照惯例,贸仲委作出裁决的时间长短取决于第一次开庭申请方提供的事实、证据是否已经足够供作出裁决,如果证据足够,那么作出仲裁的时间一般为2到6个月;如果当事人双方分歧非常大,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前不断提供新的证据,也有可能将仲裁时间拖得比较长。

  加多宝的红罐王老吉2011年的销售额已达180亿元之多,按照国际惯例,商标使用费一般按照销售额的5%以上来征收,如按照这一惯例,加多宝将至少给广药集团每年9亿元的商标使用费。

  红罐悄然换装

  而就在王老吉商标案的裁决被延期之时,加多宝却在紧锣密鼓地推出新包装的红罐凉茶。临近龙年春节前,加多宝的电视广告、户外广告就在强调“正宗凉茶加多宝出品”,临近春节时,在餐饮渠道的红罐王老吉凉茶已悄然换装,而今,新装红罐王老吉已是遍地开花。

  记者注意到,红罐王老吉的旧包装原本罐身上有两处前后对称的“王老吉”三个大字,而生产日期为2011年12月20日的新装红罐王老吉,罐身上仅剩一处“王老吉”,其对称的另一面已经悄然变成了“加多宝”。

  此外,与旧包装相比,新包装上位于“王老吉”及“加多宝”左右两侧的两排黑色字的内容也有明显更改。旧包装左右两边的内容分别是“王老吉凉茶,采用本草植物材料配制”和“凉茶始祖王老吉,创业于清朝道光年,已逾百年历史”。而新装左右两边的内容已经变为“加多宝出品正宗凉茶,采用本草植物材料配制”和“加多宝出品正宗凉茶,获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除了上述两处较明显的变更外,另一处的更改也颇有意思。旧包装罐身靠近罐盖的地方,原本印有一圈不断重复“凉茶始祖王老吉”的黄色字体,而新装则将内容改成了“加多宝出品正宗凉茶”。

  细数一下,新装红罐王老吉凉茶在罐身印有“加多宝”的地方已多达11处,而此前旧包装罐身仅有3处。

  “加多宝这种做法其实就是在弱化原来的王老吉商标,让消费者把红罐王老吉等同于加多宝凉茶。”针对加多宝的行为,广药集团某高管表示。随后,广药集团即向贸仲委递交了副函,控诉香港鸿道擅自换装、不按合约使用商标的行为。

  其实早在两年前,在价值千亿元的王老吉品牌运作上,广药集团和加多宝都有自己的打算:商标所有者广药集团从2011年起启动“王老吉”品牌扩张之路,将王老吉商标从凉茶延伸至食品和大健康领域。而加多宝则从2010年亚运会期间开始,就一直不断强化“加多宝”弱化“王老吉”,试图以“加多宝凉茶”取代“王老吉凉茶”。

  广州一位快消界营销专家认为,加多宝一向擅长渠道运作,其经销商遍布全国,裁决延期越长对加多宝运作新装红罐王老吉越有利,其甚至亦有可能继“昆仑山”之后再推出其他新产品。

  昨日,加多宝对本报回复邮件表示:在贸仲委尚未作出裁决之前,加多宝集团不准备就本案有关问题发表及回应任何言论。

  (本报记者林向对本文亦有贡献)

热词:

  • 王老吉
  • 加多宝
  • 王老吉凉茶
  • 凉茶饮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