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钢企过冬花样百出 广钢也卖腊肠矿泉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记者 张艺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下称“武钢”)“砸390亿重金养猪,称两斤钢不抵四两肉”一事近日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眼下,钢铁企业利润下滑,行业整体步入寒冬,企业另觅副业也成为无可非议的事情。实际上,除了武钢,记者昨日了解到,本土钢企广钢集团也正逐步退出钢铁冶炼行业,定下五种业态的发展规划。该集团有关负责人称公司目前也在卖腊肠和矿泉水,目前广钢集团的非钢产业比已超50%,未来占比或更大。

  而对钢铁巨头进入养猪行业一事,广东本土养猪企业——壹号土猪创始人陈生以一笑置之。他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钢铁、IT、金融企业等操起养猪行业,难以搅动市场神经。与这些跨行业养猪者相比,在行业内浸淫几十年的温氏养猪的一举一动才是其所关注的。

  广钢非钢业务比例已超5成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1月-11月,该协会会员企业的产品销售利润率降至2.55%。今年1月份,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共计23.21亿元,而2011年同期则盈利79.1亿元。数据显示,钢铁行业步入寒冬已是不争的事实,多家钢企纷纷发展“非钢业务”以寻找新的盈利点。目前,钢铁业巨头武钢宣布390亿元投资非钢产业,准备建“万头养猪场”,并成立“城市现代服务公司”。广钢正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公司暂时没有涉足养猪业的打算,也基本没有涉及农业、畜牧业等相关业务。”广钢集团有关负责人昨日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不过她称,公司目前确有转型发展的需要,因此从2011年年初开始,广钢集团就初步确定了未来将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钢铁深加工业、工业气体产业、有色金属产业、新兴产业五种业态的规划。

  该人士强调称,现代服务业在这五种业态中占据了极其重要的位置。据其表示,服务业除了于今年1月刚刚正式开业的华南地区最大的现代钢铁产业交易服务平台——广州钢铁博汇外,还包括会展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餐饮服务等类别。“像我们广钢大厦的饮食服务,很多老广爱来。也成立了投资公司在做一些项目。”她笑称。此外,她称,工业气体产业也是广钢发展较好的一个业态,已经为很多产业在提供服务。

  据介绍,房地产开发已成为广钢集团的一个支柱产业,其下属的羊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具有二级开发资质。“事实上,集团里拥有的业务项目繁多,但各业务发展规模不一。像集团还有自己的腊肠和矿泉水,只是规模不大,所占比例不高而已。”该人士表示。

  “目前,我们非钢产业比例显然已经超过了50%,以后会更重。”对是否会进军养猪业等传统行业,她表示,暂时还没有这个思路,不过,“但也有个提法,在五大产业外,会否增加新的项目也很难说。”

  多家钢企今年均大拓非钢产业

  对武钢进军养猪业是否靠谱,上述广钢人士表示,这也是钢铁企业转型发展的一条路,“现在是哪里有路就往哪里走”。她还称,其实业内都知道酒钢就曾做过养猪等尝试,只是当时的规模和宣传没有现在武钢这么大。

  而其他钢企在“非钢增效”方面也有表现突出。据了解,2012年邯钢就将“非钢增效”作为重点发展目标,并重点抓好二次能源利用。2011年邯钢仅焦化化工产品气体副产品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了7.8亿元。

  数据显示,去年武钢集团整体销售利润率仅为1.67%,而非钢产业达到3.47%;济钢集团整体销售利润率为0.71%,非钢产业达到4.11%;酒钢集团在其网站披露,2011年不含集团母公司在内的非钢产业预计完成收入270亿元,较上年增加104亿元,占比达27.9%,利润同比增幅83.5%。

  在今年多数钢厂的最新规划中,均称要大力提升非钢业务比重,河北钢铁力争集团非钢业务营业收入达到近1400亿元,利润比例占50%左右;沙钢规划非钢产业年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效益贡献度力争达到30%以上。

  部分上市钢企2011 年业绩情况

  股票代码 股票简称 净利润

  600019宝钢股份预计减43.35%

  600010包钢股份66.22%

  000898鞍钢股份预计亏损约21.51 亿元

  600808马钢股份预计降50% 以上

  600894*ST广钢 亏6.89 亿元

  养猪企业反应

  “猪倌”陈生:料五年内武钢养猪不会对行业有影响

  对武钢进入养猪业,北大才子“猪倌”陈生表示,养猪业是中国传统行业中剩下不多的机会之一,每年1万-1.5万吨的规模跟钢铁行业差距不大。不同的是,钢铁行业已形成龙头,几大钢企占据市场七成以上的份额。但养猪业集中度低,前几大养猪企业最多仅占1%,也未形成绝对龙头地位的企业。因此,房地产、钢企、IT、外资等一大堆企业都进来。

  浙江衢州的叶先生一家养了十几年的猪。对于钢铁巨头等涌入养猪业,他并不十分关注和了解,但他告诉记者:“以前养猪业刚起步,我们个体户养猪利润可观,一头可赚上千元。现在养的人多了,一头只能赚上两三百元了。”

  陈生也认为,这些巨头的涌入尚不足惧。“养猪业周期长,待武钢适应了养猪周期已是几年以后的事。我认为,5年内对行业不会有什么影响。反而是温氏养猪这种在行业里浸淫了几十年的企业,其规模基数本就大,再每年以翻番的速度扩张,这才会值得我们去关注。”

  陈生还笑称:“丁磊从谈养猪至今,数年过去了,现在才出来一万几千头猪。这只相当于一个个体户的产量。德意志银行也曾投资养猪,当时议论纷纷,认为国外力量要染指中国的猪肉了。但猪肉行业市场大、周期长,那一点钱对中国的猪肉市场来说微不足道。我估计,武钢养猪,也只是试水一下。”

  陈生还提醒跨行业企业,养猪业每隔四五年都有一个低潮,将淘汰一批抵御力弱的企业。“从2010年7月至今,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里很多人赚了钱。但在2010年7月前也有很多企业顶不住而被淘汰了。”

热词:

  • 钢产业
  • 广钢集团
  • 武钢
  • 养猪业
  • 钢铁巨头
  • 腊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