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维维股份加码白酒将控股贵州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维维股份(600300)再次出手投资白酒产业,这次瞄准贵州著名白酒企业贵州醇酒厂。公司9日公告,拟联手贵州兴义阳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和红石宝源(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贵州省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纳入贵州醇酒厂主要酒业资产和业务,维维股份持有合资公司51%的股权。

  将控股贵州醇

  公告称,公司拟与贵州醇酒厂所在地兴义市人民政府、贵州醇酒厂和贵州兴义阳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签署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兴义市人民政府拟通过国有资产划转、资产和债务剥离等方式,将贵州醇酒厂酒业相关资产划转至阳光资产名下,并将贵州醇酒厂除酒业资产之外的其余资产和除员工债务之外的其余债务全部剥离至兴义市人民政府新设的辅业管理公司后,由阳光资产以部分酒业资产出资,与维维股份以及红石宝源(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贵州省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并通过贵州醇酒业公司购买剩余酒业资产,以此达到乙方全部酒业资产及业务转移至贵州醇酒业公司。

  由于相关评估工作尚未进行,公告中并未透露交易价格。但是根据安排,4月15日之前应完成资产划转、资产和债务剥离工作。4月20日之前,维维股份和红石宝源应完成对该等酒业资产的核查及评估,如评估后的酒业资产价值少于或超出7亿元,兴义市人民政府须对酒业资产的范围进行相应调整使酒业资产评估价值为7亿元。此外,兴义市人民政府确保25日前,贵州醇酒厂和贵州醇酒业公司酒业经营资产变更至贵州醇酒业公司名下。

  变更完成后,贵州醇酒业公司股权结构为:阳光资产持股19%,维维股份和红石宝源分别持有51%和30%。

  维维股份表示,此次合作有利于发挥各方优势,抓住重新振兴贵州醇的历史机遇,拓展公司的酒类业务,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贵州醇酒厂官方网站资料显示,贵州醇酒厂总资产20亿元,除了从事浓香型白酒“贵州醇”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之外,经营领域还涉及到彩印包装、铁路货运、养殖种植、旅游服务、商品销售和教育医药等众多行业,为黔西南州支柱性产业。

  白酒业务“挑大梁”

  值得一提的是,主营豆奶粉的维维股份近几年对白酒业务“钟爱有加”。2006年11月公司收购双沟酒业股权,正式踏入白酒行业,不过2009年双沟酒业被宿迁市政府“要回”。此后,维维股份继续寻找新的目标,2009年10月变更募集资金投向以3.48亿元的价格收购位居湖北省第一位的白酒企业湖北枝江酒业51%股权。

  收购完成之后,枝江酒业便很快为维维股份营收贡献巨大力量。维维股份2010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7.63亿元;枝江酒业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7.77亿元,净利润1.03亿元;全年为维维股份增加收入14亿元。

  维维股份2011年半年报还显示,201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75亿元,仅酒类产品就实现营收10.03亿元,几乎占据公司营收的“半壁江山”。位居维维股份营收第二位的是公司的主导产品豆奶粉,去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97亿元,其次为动植物蛋白饮料的3.97亿元,两项合计营收9.94亿元,也难以和酒类产品营收相抗衡。而在毛利率方面,公司去年上半年酒类产品毛利率为36.03%,也高出豆奶粉30.79%和动植物蛋白饮料20.15%的毛利率水平;酒类产品毛利率同比增长2.16%,豆奶粉产品毛利率则同比下降0.71%。

热词:

  • 维维股份
  • 白酒企业
  • 贵州兴义
  • 白酒产业
  • 白酒行业
  • 醇酒厂
  • 醇酒业
  • 营收
  • 控股
  • 宝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