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茅台五粮液等轮番涨价 酒市重演楼市昔日疯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酒市重演楼市昔日疯狂

  酒市重演楼市昔日疯狂 一边是酒类价格持续飙升,一边是搞IT的、做豆奶的、种粮食的各路资本疯狂涌入

  岁末看“疯”

  文/羊城晚报记者 程行欢

  资本蜂拥而入,已经成为中国酒市的真实写照。在姚明刚刚创立自有品牌仅仅一天,昨日,IT界老大联想集团的联想控股宣布斥资收购河北乾隆醉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隆醉”)87%的股份。

  与此同时,国外洋酒巨头也四处寻找深耕中国腹地的机会。然而,随着酒业投资热潮的持续发酵,有人质疑:会不会重蹈房地产覆辙?

  资本流入持续数年

  联想控股的目标是一个酒业版图。

  今年6月份,联想控股斥资1.3亿元认购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的7843万股定向发行股份,成为武陵酒的第一大股东。

  此次再下一城,“对于(乾隆醉)剩下13%的国有股,联想控股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的可能。”联想控股方面表示。

  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赵令欢的表态透露了这一收购脚步并不会因此戛然而止:“酒业是联想控股重点关注的行业之一。我们希望……持续关注寻找国内的优质酒业资产,力争让联想控股的酒业板块成为行业领先的酒业控股企业。”

  联想不是进入酒业的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这一轮的资本流动已经持续数年。

  从2006年开始,维维股份、史玉柱、中粮集团等纷纷进军酒业。

  国外资本深耕酒市腹地

  “经济增长以及居民收入的提升对白酒消费存在明显相关性,白酒价格的上升比销量的上升更快。”根据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的研究,2003年我国白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每吨酒价格为1.6万元,而如今已经接近3万元。

  几乎是与国内资本涌动的同步,国外资本也开始涌入。2005年云南玉林泉酒业被泰国TCC集团以5500万元整体并购;2007年轩尼诗以9608.5万元,持有拥有剑南春(集团)旗下四川文君酒厂55%的股份。

  最有代表性的是帝亚吉欧并购水井坊,从2006年起,帝亚吉欧就相中水井坊,先后两度大笔持股全兴集团。包括以5.17亿元先收购43%股份,在前年再以1.4亿元增持6%到49%。并最终在2010年将其收购。

  中国酒企海外扩张加速

  国外的资本想进来,国内的企业也想走出去。

  今年美国东部时间8月1日,以“世界名酒”为主题的五粮液的形象宣传片正式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这是中国白酒行业,乃至中国第一家企业在有着“世界十字路口”之称的国际广告舞台上宣传企业与品牌形象。

  虽然五粮液方面否认了每月40万美元的报价,但这块价值不菲的广告牌被视为是五粮液加快全球战略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而在红酒界崛起的张裕,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迅速建立起了七大酒庄,其中有四家酒庄与国外联名发展,分布在新西兰、法国波尔多、法国勃艮第、意大利西西里,已经可以与国外大型洋酒集团进行初步抗衡。

  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轮番涨价,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低迷,很多人将酒业成为新的投资目标,各路资本纷纷涌入酿酒业,但有人认为,酒成为投资品纯粹是个畸形,因此质疑:随着酒类投资热进一步发酵,其会不会重蹈房地产的覆辙?

  正方:酒类投资在相当长时间内是较好的选择

  反方:现在捧得有多高,以后跌得就有多重!

  CFP供图

热词:

  • 联想控股
  • 楼市
  • 武陵酒
  • 五粮液
  • 茅台
  • 乾隆
  • 2006年
  • 帝亚吉欧
  • 第一大股东
  • 涨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