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综述:希腊暂时躲过债务违约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9日电(记者 张正富)据希腊政府官员8日透露,希腊债务置换计划中私人债权人的“参与度”,即愿意参与希腊债务置换的私人债权人所持国债占私人所持希腊国债总量的比重,已经达到85%以上,这意味着希腊将成功启动债务置换计划,并进而顺利获得国际救助贷款,避免了近期无序违约的风险。

  希腊政府将于当地时间9日上午6时发布私人债权人“参与度”的初步官方统计结果。当天下午,欧元区财长将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是否批准发放救助贷款。

  去年7月,欧元区领导人就新一轮希腊救助计划达成初步协议,规定私人债权人将对所持希腊国债减记21%。此后由于希腊改革措施执行不力、债务形势恶化等原因,去年10月欧元区领导人不得不决定将债务减记规模调高至50%。今年2月21日,欧元区财长再次决定,将账面减记幅度进一步调高至53.5%,私人债权人的实际损失将达75%。

  按照欧元区财长会通过的1300亿欧元(约合1726亿美元)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发放救助贷款的前提是希腊成功实施债务置换计划。鉴于希腊在今年3月20日将有145亿欧元(约合192亿美元)的国债到期,因此如果得不到这笔贷款希腊将不得不宣布债务违约。

  希腊目前国债总额为3500亿欧元(约合4650亿美元),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60%,其中大约2060亿欧元为私人债权人持有。按照53.5%的债务减记比例,假设全部私人债权人参与债务置换的话,希腊国债规模将能够减少近1000亿欧元左右(约合1328亿美元)。

  然而,到底有多少私人债权人参与债务置换一直是市场各界关注的焦点。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算,必须有95%以上的希腊国债私人债权人参与债务减记,才有可能使希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2020年前由现在的160%降至120.5%。

  根据希腊议会2月底通过的“集体行动条款”,只要参与度超过三分之二,希腊政府就可以启动这一条款,强迫所有私人债权人参与债务置换。然而,在私人债权人持有的206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中,有86%(约1770亿欧元)是希腊政府依据希腊法律发行的,因此希腊政府有权强迫持有这部分国债的私人债权人参与债务置换。对于剩余的依据其他国家法律发行的国债,希腊政府则无权这样做。但希腊政府日前威胁说,有可能拒绝偿付不参与债务置换的私人债权人。

  分析人士认为,大部分私人债权人最终决定参与债务置换的原因有三。首先,如果私人债权人不接受债务置换,其结果很可能是希腊出现无序违约,债权人将血本无归。其次,参与债务置换,私人债权人还能够得到等同于所持国债面值15%的现金,以及31.5%的新国债。希腊政府将依据英国法律发行新国债来置换旧国债,债权人将获得更加可靠的法律保障。第三,完成债务置换计划后,救助方将在1300亿欧元救助贷款里设立一个特别账户,以确保希腊有能力支付未来三个月的债务及利息。

热词:

  • 希腊
  • 违约风险
  • 债务
  • 债权人
  • 参与度
  • 集体行动条款
  • 欧元区财长
  • 国内生产总值
  • 救助计划
  • 国债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