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元走强成铜价反弹“拦路虎” 维持弱势振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球央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欧债危机暂时缓和,全球经济好转预期及伦铜库存持续减少推动铜价在2012年年初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进入2月份,铜价开始了高位盘整走势,国内现货铜持续贴水,下游行业消费疲软,抑制了铜价进一步走高。未来一段时间,希腊债务违约风险增大,美元指数走强,将使铜价振荡走弱。

流动性宽松为铜价提供支撑

  2012年年初,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除美国保持良好的复苏态势外,其他国家都面临经济减速困扰,因而全球各国央行均采取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护航经济增长。中国央行在2月份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市场预期国内货币政策将逐渐宽松,后期还将进一步降准、降息。欧洲央行在近期的两轮再融资操作中向欧元区银行业投放了近10000亿欧元的流动性。欧洲央行的第一轮贷款操作成功缓解了欧元区的流动性紧张,降低了高负债国的借债成本,暂时缓和了欧债危机。而第二轮操作则让除希腊外的欧元区高负债国家暂时不会出现债务恶化。美联储继续执行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决定将极低的市场利率保持到2014年年底,美国经济在各大经济体中也表现最好。总体上,2012年全球流动性宽松将为铜价提供有力的下方支撑。

  短期美元指数走强打压铜价

  本周四将公布希腊私人债权人自愿参与债务置换的比率,若该比率低于75%,则希腊第二轮救援计划失败,违约可能让希腊面临破产,全球金融市场又将面临剧烈波动。近期希腊一年期国债收益率超1000%,欧元汇率走低,周二欧美股市重挫都表明市场对于私人债权人自愿参与债务置换的比率不乐观。欧元汇率走弱的同时,美元指数不断走高。近半年,美国经济维持了良好的复苏态势,也为美元走强打下基础。而伯南克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中未过多谈及联储未来推出QE3内容,短期内QE3预期落空成了美元走高的导火线。而铜价将受美元指数走高的压制。

  消费不振、库存增加继续施压

  虽然LME铜库存继续减少,但国外投机者炒作的中国铜消费高峰却没有到来。LME铜库存减少的同时,上期所库存却不断增加至22万吨,达到近十年来新高。全球三大交易所总库存也在逐渐走高,说明中国和国际市场铜需求都比较疲软。目前已至传统的铜消费旺季,但国内现货铜仍持续处于贴水中。中国铜下游行业消费不振,将抑制本已在相对高位的铜价走势。

  总而言之,当前,铜价处于前期反弹后的相对高位,且希腊债务违约预期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担忧,美元指数呈现走强态势,中国铜消费不振的事实将使铜价短期内先受压走弱,后维持弱势振荡,主要区间在7800—8700美元/吨。

热词:

  • 铜价走势
  • 维持弱势
  • 美元指数
  • 振荡
  • 现货铜
  • 铜库存
  • 欧元区
  • 铜消费
  • 波反弹
  • 伦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