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楼市降价到位才能扭转市场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过后,诸多城市的楼市一改节假日期间的冷清局面,周成交量节节攀升。世联数据显示,春节后四周,北上广深等四大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每周环比平均增长44.7%。久旱逢甘露,楼市小阳春乍现,“楼市回暖”的声音也开始见诸报端。

  在广州,为了促使成交量尽快恢复,市内多个楼盘都推出各种的优惠活动。在优惠活动的促销下,全市楼市均价有所下跌,但因为天河区内多个高端豪宅成交,拉高了全市的均价,使得价格下降并不明显。预计未来的几周,楼盘还会继续进行各种优惠活动,吸引购房者,促进成交。

  现在的房价是否已经回调到位?世联研究人士就表示,市场回暖是指在一个向下的市场趋势中,市场已经进入探索底部的阶段,价格下跌仍在持续,但市场人气和成交量出现一定程度回升的市场状态。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这些特征已经出现。尽管市场回暖的特征已经出现,但价格筑底则还难言成功,目前市场仍处于探底的过程中。

  在分析人士看来,预期转变是判断市场是否反转的前提条件。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看跌预期形成,购房者纷纷推延了购房时间,导致市场正式进入下跌阶段。因此,一旦市场预期反转,庞大的购买需求重新释放,将带领市场走出低谷。因而,购房者预期是判断市场探底成功的重要前行性指标。

  世联研究人士就认为,能够改善并最终转变市场预期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流动性持续好转;二是政策出现定向放松;三是开发商降价到位。眼下前两个因素正在实现。外围经济持续的新量宽改善了避险心理,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导致中国资本外流现象得到缓解;国内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息差不断放大、存款准备金两次下调等,说明流动性在持续改善。行业政策的总体基调不变,芜湖和上海变相放松调控也相继被叫停,但是对首置需求的支持力度却在加大,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回到基准利率,部分银行还出现一定幅度的利率优惠,对首置需求定向放松的政策意图已经显露。

  两者改善了当前的购房者预期,也带动了春节后成交量的回升。因而,开发商能否降价到位成了市场预期能否转变的关键因素。据世联研究监测,目前开发商的降价幅度平均为12%,然而2011年第四季度世联购房者信心指数显示,购房者最低期望价格降幅20%以上。目前的房价降幅和购房者期望值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因而,开发商降价到位迎合购房者,将能够进一步改善甚至转变市场预期。

  总而言之,市场的预期已经在改善,但是还没有真正发生反转。在此前提之下,成交量回升只是市场低迷期的反弹,如果市场情绪没有完全反转,这种向上的力量难以持续。正是基于这种判断,研究人士认为,开发商降价到位有助于加速市场预期转变,从而迎来市场的真正反转。(李广军)

热词:

  • 市场预期
  • 楼市
  • 市场人气
  • 购房者
  • 市场情绪
  • 降价幅度
  • 市场趋势
  • 成交量
  • 开发商
  • 世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