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楼市新规被误读:与父母共有产权房子女不在限购之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从最新的解读看来,上海市户籍居民家庭子女成年后,若不单独拥有产权住房,因婚姻等需要,还是可以新购一套住房。这意味着,对未婚子女进行无差别限购的可能性已被排除,即上海籍成年子女买婚房的需求将得到保障 ]

  徐健 柳九邦

  被市场担忧可能过于严厉的上海限购“新解”在昨日又峰回路转。

  昨天,上海市房管局发布了一份关于“成年子女购房规定”的解释称,此前规定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的子女成年后,确因婚姻等需要、且该子女无产权住房,才可在本市限购1套住房,并严格按照现有政策执行”,少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对“该子女无产权住房”这项规定解读有误,“该子女无产权住房”的正确理解则是指子女个人不单独拥有产权住房。

  这一解释,让不少和子女共同拥有一套房产的上海户籍父母松了一口气。

  一周前,上海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的通知》,重新定义了居住证满三年的外来人口购买第二套房的政策限制,此外,还从严进行购房资格认定。

  有业内人士对先前的规定进行解读认为,若按照文件发布的规定字面意思理解,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成年子女想要购房,应同时满足“因婚姻需要”和“无产权住房”两个要求,由于上海不少父母购房时曾在产证上加入子女名字,不少本地户籍居民家庭对上述解读表示担忧。与此同时,沪上各大房地产交易中心未能统一口径执行规定的现状也让购房者一头雾水。

  不过,从最新的解读看来,上海市户籍居民家庭子女成年后,若不单独拥有产权住房,因婚姻等需要,还是可以新购一套住房。这意味着,对未婚子女进行无差别限购的可能性已被排除,即上海籍成年子女买婚房的需求将得到保障。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相对于原本“字面上理解”的政策规定,最新解释已属“放松”。

  不过,德佑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陆骑麟指出,在当前楼市政策敏感期,不管是出台新政策还是对已有政策的解读,都会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认为,对于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来说,父母会想给成年子女先买房子,但这种需求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属于刚需,因为结婚之前这类房子很有可能是空置的。“政策的意图可能是想把这部分需求挤压出去,让其稍后释放,现在的市场还是要优先保障首套房,特别是自住的需求。”

  付伟表示,这一政策至少对于成交面来说,是一个负面的消息。一方面,一部分需求被挤出市场,另一方面,政策也会让消费者对楼市未来的预期产生变化。“一些本来想现在出手的购房者可能会再次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之中。”

  有市场分析人士更进一步认为,以后或许有许多人会为了争取一个“房票”名额而仓促结婚。“到底是先买房后结婚,还是先结婚后买房,又将成为一个‘准婚族’值得考虑的问题。”

  一位中介人士向记者透露,对于“婚姻需求”的认定,也还未有统一定论。“有的交易中心是看结婚证,有的交易中心还没做出调整。此外,购房小夫妻必须双方同时满足政策要求,还是只需一方满足政策,也尚待解读。稍微晚一点交易中心执行的情况可能会有一些变化。”

  上海一知名中介的消息称,由于政策新解刚刚出炉,交易中心也尚未能就上述执行层面尚存的问题给出相应答复。“听说交易中心也在开会讨论,我们还在等他们的回复。”

热词:

  • 上海楼市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上海户籍
  • 共有产权
  • 父母
  • 房子
  • 成年子女
  • 新解
  • 户籍居民
  • 住房保障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