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叶檀:根治三公消费弊端需建立公共财政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十大评论员看两会》报道,3000亿元、1200瓶,这两个数字让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騋坐不住了。前一个数字是九三学社在提案中列举的目前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后一个数字是媒体报道的贵阳市某区政府一年喝掉的茅台酒。为此,林嘉騋委员在两会上提交了《关于禁止使用公款消费茅台酒的提案》。

  不仅林嘉騋,在全国"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委员和媒体都在聚焦"三公消费"。而"地球人已经阻止不了涨价"的茅台酒,更是首当其冲。对面各界的质疑和讨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也坐不住了,他说,"有的地方说不能上茅台,但不上茅台,上一瓶进口的拉菲,会比茅台高得多。国家一定要始终贯彻勤俭节约,不倡导过度公款消费,但必要的、正常的、合适的市场消费、市场经营行为,我们是不反对的。茅台是民族品牌,作为中国人不应该抵制茅台。作为一种高端白酒,茅台确实是公款吃喝的受益者,但如果公款吃喝之风不减,即便茅台被公款冷落,肯定也会出现其他新宠。要真正遏制三公消费,完善三公消费的相关制度建设,才是根本。"

  经济之声两会专栏--"十大评论员看两会",著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评说两会热点,洞察财经大势"。

  茅台酒十年来价格涨了十倍,从两百多一瓶涨到了现在的两千多。有数据也显示,在茅台整个销售渠道中,七成到八成的产量用于特供、团购及部分企事业单位、经销商的供应,只有两到三成通过专卖店等渠道到达终端市场。叶檀认为茅台价格上升跟公款吃喝脱不了干系。

  叶檀:茅台价格上升跟公款吃喝是脱不了干系的,我们知道刚才说到的渠道八成是通过特购或者其他一些渠道进入了某些特殊的消费领域,而且不光是公款吃喝,包括在央企、事业单位也有一些茅台消费的情况。有一个案例就是某个中石化的下属公司通过手上的渠道购入了大量的茅台,这个就是与大企业公款吃喝有关系的,除了这个原因之外,茅台的价格上升还跟茅台的消费量大,原料有限等等原因有关系。

热词:

  • 叶檀
  • 三公
  • 公共财政
  • 十大评论员看两会
  • 贵州省委书记
  • 九三学社
  • 中石化
  • 栗战书
  • 央企
  • 特别节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