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份CPI好于预期 同比上涨3.2%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江国成、王优玲)根据国家统计局9日的数据,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好于此前人们的预期。今年前两月CPI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涨3.9%。

  食品价格成为2月CPI上行的最大推手,上涨6.2%,非食品价格上涨1.7%。按类别分,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3.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5%。

  国家统计局分析称,2月份食品价格6.2%的涨幅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99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5.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2.9%,影响CPI约0.90个百分点。另外,鲜菜价格上涨6.5%,水产品价格上涨7.5%。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纲明认为,2月份CPI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也低于今年4%的CPI调控预期目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食品和房地产价格变化是近期影响CPI的主要因素。袁纲明说,随着季节转暖,蔬菜等食品价格下降,以及国家调控房地产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落实,房价有望合理回调,今年国家可望实现CPI的调控目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年CPI涨幅可能明显低于去年。近期,随着节日性、临时性因素的消失,蔬菜价格已出现大幅回落。随着天气转暖,上市量增加,蔬菜、猪肉等食品价格将进一步下降。

  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1%。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3%,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2%。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2月份3.2%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

  此外,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与去年同月持平,环比上涨0.1%。前两个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4%。

热词:

  • CPI
  • 食品价格
  • 涨幅
  • 预期目标
  • 总水平
  • 居民消费价格
  • 消费品价格
  • 出厂价格
  • 房地产政策
  • 国家统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