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蓝英装备上市首日临时停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蓝英装备登陆创业板,由于其早盘换手率超过50%,深交所自9点58分起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点57分。

  巧合的是,深交所日前发布的《关于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恰好于昨日正式实施,盘中临时停牌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蓝英装备成了“试验品”。

  行业不景气程度加重

  由于汽车行业在过去几年的迅猛发展,国内轮胎需求数量大幅增长,像蓝英装备这样的企业受益匪浅。

  招股书显示,蓝英装备是国内汽车子午线轮胎成型机的主要生产供应商。2008年到2011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亿元、1.3亿元、1.8亿元和1.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70万元、3422万元、4577万元和3004万元。

  经过急速发展后,目前汽车和轮胎行业景气度激烈下滑,国内竞争对手纷纷遭遇“滑铁卢”。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1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1841.89万辆和1850.51万辆,产销分别增长0.84%和2.45%,比上年分别回落31.60和29.92个百分点,产销增速为13年来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蓝英装备面对的并非卖方市场,而是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买方市场。子午线轮胎成型机是子午线轮胎生产线上最为复杂的装备之一,国内生产商包括软控股份(002073,股吧)、赛象科技(002337,股吧)等。同时,国外的竞争对手更具备实力,包括德国H-F 等公司。

  于是,投资者普遍担心,在国外品牌抢食等因素影响下,沈阳蓝英如何能消化新增子午线轮胎成型机产能,保持募投项目的收益率。目前公司在30台产能的情况下,还面临巨额应收账款;而在上市后产能扩大3.3倍时,应收账款和业绩怎样能得到保障。

  跌破发行价或将实现

  虽然英蓝装备已经完成新股发行,但投资者对其未来的表现表示担心。

  资料显示,英蓝装备发行价为24.8元,国金证券(600109,股吧)、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国泰君安、安信证券,4家券商研究机构给该股首日定位做出了预测。

  出人意料的是,4家券商的最高预测价出自国泰君安,仅为29.9元,只比发行价高了不到20%。其中,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给出的最低预测价分别为21.17元、24.5元,均低于英蓝装备的发行价。

  这也就意味着,英蓝装备上市后,股价存在跌破发行价的可能。海通证券给出的风险提示是,公司原材料价格和人力成本上涨超出预期;投资者要关注营业外收入下降带来的风险。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从市场的角度看,英蓝装备跌破发行价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这是因为,近期大盘的走势不是很好,新股失去赚钱效应,资金追捧的积极性不是很高。

  此外,有专业人士指出,在目前的市场可预期范围内,想要将销售扩大到原来的3.3倍完全是“不靠谱的想法”,这也使得蓝英装备的上市看上去更像是“为了圈钱而圈钱”。如果企业为了圈钱的目的而来,那么破发也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热词:

  • 蓝英
  • 装备
  • 临时停牌
  • 子午线轮胎
  • 滑铁卢
  • 试验品
  • 投资者
  • 赚钱效应
  • 圈钱
  • 国泰君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