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新3年城南行动计划明年实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是总投资额达2900亿元的3年“城南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今天上午向记者透露,新的3年城南计划已经全部编制完成,近期将会上报市政府,明年就可以开始实施,总投资不会低于老城南计划。届时,将会有投资高达八九百亿元的大项目落地城南。

  早在2009年,北京城南的人均经济总量仅为城北的1/3,而地均经济总量更低,仅为城北的1/6。2009年11月,由北京34个部门和原城南5区共同参与制定的北京市《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正式对外发布。这份行动计划,背后是未来3年高达500亿元的政府投资,加上带动的社会投资,总投资可达2900亿元。

  “三海子郊野公园开放了吧,园博园建成了,永定河‘四湖一线’生态景观带建成开放了,大兴线、亦庄线、房山线通车了,10号线今年也要通车……”被媒体记者们团团围住的张工,掰着手指头向记者们列举城南行动计划实施两年多以来所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张工表示,一系列长期制约城南发展的难题,逐步被破解,一批重大交通、能源、民生基础设施相继开工、竣工,新机场规划建设积极推进,南部地区呈现加速发展势头。

  “过去的城南行动计划更多的是注重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建设,而未来,除了政府的投资会继续向城南倾斜外,还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向城南集聚,两轮驱动来共同发展城南。”张工表示,为此,下一步北京市还将继续加大对城市薄弱地区的投入,保持现有政策的连续性,在全面完成3年城南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加紧研究编制新的城南行动计划。“新的城南3年计划现在已经全部编制完成,将更多地关注城南地区的产业经济和公共服务方面的发展。”

  张工透露,有一些位于城南的大项目今年年内就要开工。而落地的项目可能会是投资高达八九百亿元的大项目。这样的项目无疑会长远地带动城南地区的发展,包括新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新的临空经济区都要出现,丽泽商务区也将会有很多新项目入驻。

  “新城南3年计划,明年开始实施,今年就会正式对外发布,近期将会上报市政府。”老城南计划3年总投资达2900亿元,当谈到新3年城南计划的投资数额将会有多大时,张工称,投资肯定不会低于老城南计划。(记者 张楠)

热词:

  • 行动计划
  • 张工
  • 2009年
  • 经济总量
  • 通车
  • 新项目
  • 亦庄
  • 园博园
  • 生态景观
  • 海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