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政府今年固定资产投资382亿 增长10%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拟安排382亿元,增长了10%。今年将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房供给。昨天,市发改委召开全市发展改革工作会,部署了今年的主要工作。

  “以往我们把经济增速定为8%是留有余地,全年增长指标基本上都能超额完成。但从去年开始,情况就不一样了,年初制定指标时,就感觉没有什么余地,将经济增长稳定在8%左右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在谈到今年8%的增长目标时,常务副市长吉林说,这要求我们及早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而追求的增长是高质量、高效益的增长。

  “今年1月份全国CPI同比涨幅是4.5%,环比上涨1.5%;北京市同比涨幅是4.8%,环比上涨1%,这里有节日因素的影响,但这也说明对今年的物价形势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常务副市长吉林说,今年价格调控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要通过抓中间环节、抓供应保障、抓长效机制、抓责任落实来平稳物价。下一步,市政府将研究探索在区县建立CPI统计制度,健全区县价格变动通报机制。

  ■投资计划

  公益性领域引入民间资本

  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拟安排382亿元,增长10%。在政府投资上坚持三个“优先”,即优先保障高端产业功能区、城南、西部、新城、重点镇等重点区域以及科技文化、高端制造、现代服务等产业领域的投资需求;优先保障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重点区域开发的竣工收尾;优先保障能够带动消费、保障民生、关系长远战略、解决城市主要矛盾等领域的投资需求。

  张工说,今年投资的关键在于努力扩大民间投资,将民间资本更多引导到实体经济,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研究具体政策,探索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和重点在建项目的有效途径。

  同时,更加重视对民企民资的开放,在竞争性和非公益性领域树立民资优先理念,在准公益性和纯公益性领域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入民间资本。

  ■地产交通

  加快推进新机场建设

  过去的一年里,本市出台了最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和汽车限购政策。今年,在房地产方面,将继续坚定不移抓好房地产调控,大力推进各类保障房建设,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供给,推进综合商务楼宇建设。

  交通方面,今年持续推进中心城交通拥堵治理,推进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建设,力争分段开通4条线,新增通车里程76公里。支持中心城疏堵和既有轨道交通线路扩能提升等工程建设。推进地面公交线网优化,建成阜石路快速公交和四惠综合交通枢纽。推进京良路、广渠路、万寿路南延等骨干道路建设。同时,系统研究停车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等体制机制。

  ■教育医疗

  新建改扩建50所公办园

  今年,拟新建和改扩建50所公办幼儿园,推进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市属高校三年建设规划,创新名校办分校模式,试点推进一校多园,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医疗方面,今年拟加快中心城优质医疗资源疏解,实施天坛医院迁建、同仁医院经济技术开发区院区扩建和北大第一医院南区建设。加快城南养老院等市级大型公益性养老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提供学前教育、基本养老、医疗康体等公共服务,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

  在惠民方面,将启动全市现有882栋简易楼改造,完成15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的房屋综合改造。

  生态节能

  建10处城市休闲绿地

  张工说,今年将新建10处城市休闲绿地,利用二道绿隔启动百公里环城健康绿带建设。同时配合环保部门,拟淘汰15万辆老旧机动车,积极推行机动车新车国V排放标准及配套油品标准,加强对PM2.5和臭氧等重点污染物的防治,确保大气质量持续改善。

  晨报记者 王海亮

热词:

  • 投资需求
  • 重点污染物
  • 增长目标
  • 固定资产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