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寨盗版盗走了中国的创造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曲家徐沛东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今年的提案是“我国著作版权法应针对兴起的数字音乐进行修改”。徐沛东认为,现在我们国家数字音乐的产值已经达到了300亿元,但是原创作者能够拿到的钱其实寥寥无几。时下数字化已经成为了一个趋势,是否做好合理的利益分配会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

  现代科技对文艺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是文艺创作和创新的神刀,同时也是盗版者的鬼斧。在铅字时代,盗版一本书要一个字一个字地植入,费时又费力,而且差错百出,令人不堪卒读从而影响销售。现在有了电脑、有了扫描技术之后,盗版书籍变得既快捷又准确;尤其是有了电子书籍后,偷盗者只要轻点鼠标,片刻之间就能完成偷窃,而且无需耗材,几乎没有成本。偷盗音乐在节约成本上更为显著:过去盗版者要有工厂和机器,要有磁带和光盘,盗版后要通过销售渠道买进卖出……这些不但需要投入,在制作和销售时还存在被查处的风险。但如今只要拥有音乐存储设备(如MP3之类),在网上下载免费音乐易如反掌。

  中国人从来不缺聪明的脑袋,但也从来不乏被用歪的聪明。我们发明了火药,但更多地被用来制作烟花炮仗;我们发明了指南针,但被用以看风水……当西方国家利用火药发明大造枪炮并攻进中国时,我们出来迎战的却是坚信刀枪不入的义和团!直到今天,发达国家一代代地创造发明,我们则亦步亦趋地跟在他们的屁股后面,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模仿盗版。我们一边以庞大的劳动大军为他们的发明创造加工零部件,一边在地下工厂去山寨克隆。在各种各样的网站里,我们公开售卖山寨和仿真产品,还大言不惭地声称是原产机器,而相关管理者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苹果公司生产的iphone和ipad为了防范盗版,对设备进行严密加锁,让盗版软件和音乐无法下载,但这难不倒我们,一个解锁的技术大军立即应运而生……

  猖獗的盗版行为使中国的创造者和创作者沦为为他人做嫁衣的裁缝。他们辛辛苦苦创造出来的作品被广泛使用,养肥了一大批中间商和盗版者,作者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当正版斗不过盗版,创作敌不过山寨,生产赢不了销售时,久而久之,创作资金就会短缺,创作激情就会熄火,一个国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就会渐渐夭折于山寨和盗版的鬼斧之下。

  去年,百余名作家联合起诉百度侵权;今年,一批音乐人奋起捍卫版权。但只要没有严苛的法律、严格的执法和严密的管束,再大的声音都无法遏制山寨盗版者的利益冲动和行动步伐。(何龙)

热词:

  • 山寨
  • ipad
  • 盗版软件
  • 创造力
  • 创作者
  • 徐沛东
  • 鬼斧
  • 数字音乐
  • iphone
  • 点鼠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