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业利润过高不利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以来,银行业利润出现了大幅增长。根据银监会统计数据,去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利润8173亿元,同比增长35.4%,利润接近2010年全年的税后净利润,平均资本利润率为22.1%,营业成本增加2085亿元,人均利润近40万元。从已经公布2011年业绩的几家上市银行来看,他们2011年的利润增长都在40%—50%,创历史最高。相比之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去年前三个季度实现利润3.68万亿元,但这些企业有8700多万人,除去个人所得税,人均净利润不过3万元。

    在世界经济动荡,中国经济面临转型的环境中,银行业净利润过高对实体经济是相当不利的。从服务经济的角度,银行是执行中央经济政策的媒介,银行应该起到平衡经济发展、实现社会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在外贸出口形势严峻、内需增长有困难、CPI导致政府投资受限的经济环境下,银行业过高的净利挤占了实体经济的生存空间,侵蚀工业企业的利润,给实体经济造成了消极的影响。

    为此建议:

    国家应采取存款单边加息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措施,减少银行由于利差导致的收入过高和利润过高的问题。

    逐步实行利率市场化,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放开银行准入门槛,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去办银行,在推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鼓励小型金融机构与大型银行形成竞争,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国家应当加强对银行业的税收监管,提高银行业的税率,对银行业的暴利进行征税。

热词:

  • 银行业
  • 利润
  • 实体经济
  • 乱收费
  • 垄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