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赵景光:中国之大 自主品牌应是主导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摄影/王耀峰

  中国经济网3月9日讯(记者 牟修锐)“像中国这种大国,就汽车产业来说,没有自主品牌简直不可想象,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这么大国,自主品牌应该是主导力量,如果没有,那是很麻烦的事情,从国家安全高度来说也是问题。所以说国家必须下大力气扶持和支持自主品牌,不要听外国人那么喊,哪个国家不是这么起来的。”——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今天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访谈节目时如是说。 点击进入专题

  最近,工信部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务用车采购目录引发了广泛关注,招致欧盟商会的强烈反对乃至威胁,德国人当年就是抄英国的,德国品牌怎么出来的,英国人说别那么抄了,反而他作出品牌了,韩国、日本、美国哪一国不是这样的。当然还要遵照WTO的原则,知识产权我们还要做的更好一点,但不能因为太注重这个就制约自主品牌的发展。

  另外,还要看到我们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进步。我们现在能搞一些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了,进步还是很大的。最近国家公布了公务车采购的目录,第一批名单全部是自主品牌,政府的公共用车要逐渐的淘汰减少,所以不能期待现有的保有量有多少量,全都换成新的,但这是一种信号,是政府的一种态度,这对提升自主品牌企业的信心是非常有好处的。同时也要有相应的扶持政策,财政政策要扩展到其他领域,不一定必须是政府公务用车,要再往外扩展。还有教育问题,韩国政府不就采取那么多政策,国民自主的购买自主品牌的汽车,文化也有问题。

  说自主品牌,干起来是很辛苦的,搞合资可以坐享其成。虽然合资企业我们说了不算,但统计在你身上,不费劲,外国人都管了。搞自主品牌就很辛苦,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必须踏踏实实做好。确实是不容易,但不容易才能体现你的价值。如果一辈子能把自主品牌做成,这辈子就没有白活。我们在集团内部倡导职业经理人精神,一辈子就做一件事,今天想当政治家,明天想当经济家,后天想当军事家,你就踏踏实实做成一件事,如果把福田做成自主品牌,跟跨国公司在一个水平上,对国家民族作出贡献,不比你当市长、省长好多了吗。

  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我们的技术积累、资金规模欠债太多,所以是长期的过程,政府和我们都得准备长期作战,作为产业人士要用毕生的精力去做。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未来不会远,韩国上来也就二、三十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也才30多年。

  只要我们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在世界上肯定会占有一席之地。

热词:

  • 自主品牌企业
  • 自主创新
  • 福田汽车
  • 财政政策
  • 职业经理人
  • 集成创新
  • 采购目录
  • 教育问题
  • 资金规模
  • 作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