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限炒令”出炉 新股疯狂难重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0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股无疑是A股市场投机客的最爱,由于新股上市首日不限涨跌幅限制,新股涨幅充满了想象力。这往往吸引众多投资者参与新股的炒作。然而,本周沪深交易所同时重拳出击,相继颁布了限制新股首日涨幅的新规定。“限炒令”的出炉,不仅使得新股的首日疯狂难重演,同时也让新股在A股的投资路线图发生改变。

  最新措施

  限制炒新新规出炉

  本周,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了新股上市首日临时停牌制度的新规定。昨日上证所发布的《关于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新股上市首日出现下列异常波动情形之一的,上证所可以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10%以上(含);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上涨或下跌20%以上(含);盘中换手率达到80%以上(含)。因前款第一项停牌的,当日仅停牌一次,停牌持续时间为30分钟,停牌时间达到或超过14∶55的,当日14∶55复牌。因第二、第三项停牌的,停牌时间持续至当日14∶55。

  相比之下,深交所周三颁布的规定对新股首日的监管更为严厉。深交所发布的《通知》规定,当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出现以下两种情形之一的,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57。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股票交易换手率就已达到或超过50%,深交所在9∶30开始即对其实施临时停牌至14∶57。

  股民应对

  谨慎打新 远离首日炒作

  在我国证券市场的新股发行申购中,部分投资者一直存在着打新情结,认为打新无风险且收益稳定,于是不管发行价格高低,盲目参与新股申购。回顾近年来投资者打新收益情况,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新股申购并不是一笔无风险收益的投资,新股申购和其他的投资一样,也是风险与收益并存,风险还不断加大。新股改革与上市首日的监管,使得新股的现状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应该谨慎参与打新,远离首日炒作。深交所日前发文称,投资者参与新股申购应审慎决策。

  首先是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据统计,中签新股基本上在上市首日卖出,打新目的普遍为投机性买入。投资者应充分认识到投机的风险,要以价值投资理念做出是否参与新股申购的决策。

  二是认真分析公司基本面、避免盲目跟风。投资者参与新股申购前应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和发展趋势、经营业绩、发展前景和潜在风险、机构研究报告等做出合理的价值判断,避免跟风、盲目参与新股申购。

  三是增强新股申购的风险意识。随着发行制度改革的深化,新股发行价格将更加贴近公司的投资价值,对于股票上市首日的严格监管将会长期存在。因此,类似2009年以前打新的无风险收益将不复存在,未来新股申购将会风险与收益并存。

  四是冷静面对市场热捧的股票。对于市场高度热捧的新股,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警惕脱离公司基本面的估值,切忌以投机的心态参与打新,否则很可能会承受巨大的损失。历史经验表明,热门股的价格往往会被高估。

热词:

  • 新股申购
  • 新股上市首日
  • 新股发行价格
  • 临时停牌
  • 深交所
  • 通知
  • 限炒令
  • 沪深
  • 换手率
  • 开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