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威啤酒净利下滑 多家巨头放话欲兼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报显示去年净利下滑4.2% 昨日股价从四年半高位跌去1.87%

  昨日,广东啤酒主力军、粤海集团旗下的金威啤酒(0124.HK)发布年报,显示净利下滑。该结果再度凸显了啤酒业的激烈竞争和成本上涨,给区域性啤酒品牌带来的经营压力。记者了解到,包括燕京啤酒、百威英博在内的业内巨头正在为金威啤酒的啤酒资产进行竞标,而这些巨头连日来均放出话来将积极参与收购兼并。连日来其已升到四年半高位的股价昨日回吐1.87%,报3.15港元。

  文、表 记者 刘俊

  本报讯 金威的年报显示,去年销售啤酒93.4万吨,同比仅增长1%,广东省内的工厂占其销量约六成,去年赚3477万港元或减少4.2%。对此金威解释,主要是因为销售成本涨1.5亿港元和税收增加所致。

  随着年报的发布,一些和竞购争夺战较为相关的关键指标也浮出水面。如金威的总资产值,年报显示为37.09亿港元,同比增长3.8%。现金和存款则大幅增加56.5%至2.99亿港元,无任何未偿还贷款。

  提出并购三大条件

  此外金威透露,已收到第三方的建议书和要约意向。金威为此提出三大条件:接获的要约与业务和资产的价值相称、公司余下的资产和业务运作与发展出现具吸引力的前景和机遇,以及符合公司和其股东整体利益。不过其指出,并不能确保会达成任何交易。

  记者获悉,就在竞标的“节骨眼”上,金威突然进行了新高管任命。粤海高层梁江、李伟强等出任金威啤酒新的执行董事,从而让董事会的执行董事除叶旭全、江国强外增至4人。

  昨日,金威啤酒并未说明上述两人出任执行董事的原因,但资料显示他们有资产重组经验或财务背景。如梁江就身兼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董事,李伟强则任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董事、财务总监。

  业内

  四大啤酒商市场占有率少于六成

  啤酒业兼并机会仍然具备吸引力

  由于金威最终归属极可能影响到啤酒业排名,昨日记者注意到,虽然竞购大战未落幕,但呼声最高的啤酒巨头连日来都已经放出话来为并购铺路。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前四大啤酒商的占有率还少于六成,啤酒业的兼并机会仍具备吸引力。

  燕京啤酒:

  50亿元交易额合理

  在这场鏖战中,燕京啤酒最被业内看好。正在出席“两会”的燕京啤酒(000729)董事长李福成表示,金威啤酒收购事宜仍在竞标过程当中,公司今年仍将积极参与收购兼并。

  对于传言金威打包销售6家新建工厂,其交易额将可能达到50亿元以上,李福成说:“50亿元的价格如果谁要是投了,我觉得它就应该是合理的;他要觉得不值,就不投了嘛。”

  李福成又透露,截至去年底燕京的啤酒销量为551万千升,预计今年将进一步提升至超过600万千升。资料显示,燕京啤酒优势主要在华北,目前全国份额约12%。

  百威英博:

  今年还将寻求更多收购

  外资的百威英博也是本次竞购的热门。8日晚间,百威英博公布年报,显示去年净利润增加近一倍到18.5亿美元。计算百威和收购回来的哈尔滨啤酒和雪津啤酒在内,它去年透过在华35个工厂共有产能为559.8万千升,占国内份额12.3%。

  “在去年收购了2家中国啤酒商后,今年还将寻求更多收购。”百威英博首席财务官杜特拉(Dutra)放出话说,仅在去年四季度公司啤酒销量就增长了6.1%,这还不包括上述的收购,百威和哈尔滨啤酒是拉动力。

热词:

  • 金威啤酒
  • 啤酒巨头
  • 英博
  • 啤酒业
  • 百威
  • 燕京啤酒
  • 年报显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