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太阳能90%出口国外 国内市场发展仍需补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3月10日讯 全国政协于2012年3月10日上午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张国宝表示,中国出口的太阳能,占世界贸易额的50%以上,而中国国内生产的太阳能,有90%出口到国外。

  张国宝指出,中国出口的太阳能,占世界贸易额的50%以上,而中国国内生产的太阳能,有90%出口到国外,只有10%是留在国内用。有业内有人士提出,希望中国能够启动国内的太阳能市场。

  张国宝认为,中国的太阳能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并且大部分产品是出口到国外,主要是因为欧盟和其它一些西方国家,对发展太阳能有政府补助的政策。比如德国,搞屋顶计划,鼓励老百姓在屋顶上装太阳能,并且政府给予补助。在一段时间中,德国和其它欧洲国家太阳能的需求非常旺盛,所以他们来中国采购太阳能电池。国内太阳能市场目前确实启动不够,到现在我们总的太阳能装机才有220万千瓦,和我们4.5亿千瓦的总装机相比,几乎是微乎其微,除下来可能连1%都不到。原因有多种,一是目前太阳能的电价还是远远高于其它能源。去年年底以前,按照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规定,建的太阳能建电厂上网电价是1.15元,这1.15元和水电、火电、核电甚至与风电相比,价格都是高的。目前我们风电价格一度电价格应该是0.57元左右,当然也有些高一些,有了低一些,平均下来是0.57元。但太阳能发展到去年的1.15元,今年1元,仍然是比较高的,也就是说需要国家更多的补助。

热词:

  • 太阳能电池
  • 中国出口
  • 风电
  • 上网电价
  • 国内市场
  • 清洁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