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建材掌门人宋志平:不能把民企驯服成央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董事长。(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宋志平一人执掌两家央企,扩张迅猛,攻势凌厉。但他是个性格温和、不喜对抗的人,一直在摸索超越所有制的发展模式

  【《中国企业家》】(记者 潘虹秀)2007年4月,杭州西湖畔汪庄饭店,几位茶客从早晨喝到晚上。

  喝茶者分别是浙江水泥、三狮水泥、虎山水泥、尖峰水泥负责人,这四家企业占了南方水泥市场半壁江山,请客者是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

  茶喝得并不轻松,宋志平要“虎口拔牙”。“我们在南方没有一家水泥企业,当时打算在浙江抄底。”宋志平回忆。浙江有多条新型干法水泥线,技术与装备都很先进,恶性竞争也异常惨烈,他希望这四家企业能够接受重组。

  这并非常见谈判方式,然而宋志平没时间一家家攻克。四家公司都有外资或其它竞购对手盯着,尖峰水泥第二天要去马来西亚签协议,浙江水泥已经收了一家意大利水泥公司的预付金,虎山水泥即将与一家化工集团合作,三狮水泥正筹划自己改制。

  喝完茶后,尖峰水泥取消去马来西亚的行程,浙江水泥退掉意大利公司的订金,虎山水泥辞掉化工集团,三狮水泥中止了改制计划,四家水泥公司最终都加入了中国建材。以它们为基础,中国建材组建南方水泥公司,在浙江、江苏、湖南、江西、广西、福建、上海六省一市跑马圈地,到2010年底,重组了近150家企业,截至2010年底,南方水泥产能从零开始,快速扩张到1.2亿吨,创造了世界水泥发展史上的奇迹。

  北京紫竹院附近,一座低矮的五层楼,难以贴上“央企”这个霸气的标签。宋志平在顶层一角,虽做建材生意,但狭小的办公室看起来至少十年没装修过。他身材敦实,说话声音柔和,像怕吓到对方。他也颇细心,领带整齐叠好装在盒子里,需要时能瞬间一丝不苟系好。很难看出这个人身兼两家央企董事长,麾下公司资产超过2000多亿。2011年中国建材营业收入达1354亿元,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

  2009年,他受命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国药)外部董事董事长。只用2年多时间国药销售额就达400来亿,今年预计冲到1200亿。央企“双料董事长”,目前还只有他一位。

  如果要找一个“国进民退”的靶子,没人比宋志平更合适。中国建材5年中吸纳330多家企业,半数以上都是民企。不过,宋志平并未遭遇过多指责,他以能高效整合所收购企业而自豪,认为自己是一位彻底的“企业家”,而非“干部”。

  他的职业生涯中写满反败为胜的戏剧性逆转,但“央企”身份从来都不是他的底牌,即使“汪庄会谈”,火烧眉毛时,他也没有“仗势欺人”,而是摆明利害:目前几家交手,水泥价格已从400元/吨打到了200元/吨,如果卖给四个不同公司,还是要人人亏损,如果卖给中国建材就能发挥协调效应,另外还能留给他们一些股份。据说当日宋带了一些小礼品作为见面礼送给四位水泥大佬,“没想到央企的头儿还给我们送礼。”一位参加谈判者回忆。

  “央企打败一个民企意味着什么?是英雄吗?你个子比人家大,能打败人家是应该的。”他在探索一个超越所有制的公式,即“央企的实力加上民企的活力等于企业的竞争力”。“民企进来,不能驯服成央企,要保留它们过去的野性,我一向主张包容,而不是把人家打败了,这与我的性格有关。”

  在接下来的故事中,你会忘记主角与央企的关系。……这篇文章及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国企业家》杂志2011年第17期

热词:

  • 央企
  • 宋志平
  • 民企
  • 企业家
  • 建材
  • 三狮
  • 干部
  • 中国企业家
  • 水泥公司
  • 抄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