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炳华:中国政府会在今年恢复核电站项目审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核电发展绝不会搞“大跃进” 内陆核电站排放标准更严格

  “根据我的判断,中国政府会在今年恢复核电站项目的审批。”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委员3月10日对记者透露。

  王炳华介绍,在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发布了“国四条”,其中包括对我国目前正在建设、正在运行的核电和核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今天距离福岛事故发生已一年,“目前检查工作已经结束了,在大检查过程中,共计发现了14个方面需要整改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已经解决了,有的正在解决当中,有的已经被列入三年改造计划中,在三年内全部解决。”

  内陆地区是否应该停建核电站?王炳华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中国内陆,尤其是华中地区,也就是湖北、湖南、江西地区,一次能源匮乏,市场需求旺盛,能源结构不合理,迫切需要发展核电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以及能源结构对电网安全运行的保障程度。内陆核电站的设计标准和沿海核电站的设计标准完全是一致的,排放标准,包括液体、固体、气体,相对沿海会有更加严格的约束和要求。而且我们核电界在技术层面没有问题,准备充分,完全可以满足国家出台的相应标准的要求。”

  作为中国内陆地区首批核电项目之一,江西九江彭泽核电站因为一江之隔的安徽望江县的反对之声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对于有些部门反映的核电站前期工作中出现的人口数据失真等问题,王炳华表示,“负责核电站选址和前期工作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上海核研究设计院出具的每一份报告、每一份文件,完全满足国家法律法规的约束和要求,对国家、对社会、对附近的社会公众是非常负责任的。”

  而对于有媒体报道的彭泽核电站已经开建的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明确回应:“彭泽核电站目前还在规划中,没有开工建设。” “中国发展核电过程当中,没有搞,也绝不会搞‘大跃进’。所有准备建设的项目,完全是在政府的规划范围内,完全在政府的产业指导政策内,完全符合国际和国内核安全相应法律法规标准的要求。”王炳华称。(人民日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贺勇、侯露露)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陈炳德认为,核能是安全清洁的能源,这个观点业界没有改变。每一次核事故客观上都能推动核技术进步,催生更安全的核电标准。但我们要吸收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教训,同步跟进世界最新技术发展,以最严格的技术标准、安全标准去衡量核电建设。(记者 孟海鹰)

热词:

  • 王炳华
  • 核电站项目
  •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 大跃进
  • 彭泽
  • 福岛
  • 排放标准
  • 中国发展
  • 能源结构
  • 发展核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