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浙江代表建议堵疏并举规范民间借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代表委员名片:

  毛光烈:全国人大代表、副省长

  齐奇: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周晓光:全国人大代表、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

  金颖颖:全国人大代表、工商银行温州市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

  赵林中: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如成:全国人大代表、雅戈尔集团董事长

  张泽熙:全国政协委员、普天东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李立新:全国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一方面是民间资本暗流涌动,另一方面是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全国两会上广受关注的民间借贷问题,在我省表现尤为突出。我省代表委员建议,把民间借贷纳入合法、健康轨道,使民间借贷“阳光化”。

  民间资本暗流涌

  由温州民间借贷风波引发的企业主“跑路”现象,是今年全国两会会场内外备受关注的一个焦点。民间借贷自古有之,犹如地下暗流,时而销声匿迹,时而冲撞激荡。

  据央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提供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温州2010年上半年民间借贷规模约为800亿元,而2011年上半年猛增到1100亿元,一年期间300亿元资金涌入民间借贷领域。2011年一季度,民间借贷综合利率达到23.01%至24.81%的高位。温州有89%的家庭、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

  周晓光代表认为,分析民间借贷规模不断扩大及非法集资有吸引力,原因之一是有资金来源:由于长期通货膨胀,物价指数居高不下,尤其是食品价格指数一直在高位运行,虽然国家数次提高存款利率,但是银行存款实际上始终处于负利率。因而大量的民间资金在找不到合适投资渠道的情况下,就转向民间借贷;第二是有需求: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通过银行渠道很难贷到款。国家紧缩的货币政策首先影响到的是中小企业,即使国家对中小企业有一定的扶持政策,实际上也很难落实到位。因此,不少企业只有转向民间借贷;第三是一些人急于获得高回报,又对现行的法律规定不了解,被非法集资的高利率所吸引,大量资金集资到不法分子手中,由于得不到法律的合法保护,有的造成严重后果。

  金颖颖代表分析,当前民间借贷存在高利率化和高风险化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2011年以来,银行信贷从超量投放趋向常态,金融主渠道供应明显缩减;但更主要是因为非正常化需求引起的,比如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下降,成本上升,使企业生存空间受到压缩,企业投资实体经济的意愿不强。2008年以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信贷超量投放,客观上导致房地产等行业存在泡沫,引发了过度的投机性需求。另外随着经济转型升级,使得高污染、高能耗及产能过剩行业加速淘汰。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推进、银行加强贷款资金用途的规范化管理,加大了信贷结构的调整力度,严格控制“两高一剩”产业,这些企业融资需求难以从银行渠道获得满足,转向民间借贷,由此导致民间借贷需求非正常放大和利率持续攀升。

  张泽熙委员认为,2008年以来,我国民营经济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和相对从严的宏观调控,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为严峻的一个时期。不少中小民营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关门倒闭或濒临破产,主要问题来源于正常渠道借贷无门,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另一方面,大量民间资本因为投资渠道狭窄、正规投资途径少,而被迫流向非法投资市场。引导民间资本、发展民营金融,把草根经济与草根金融有机地结合起来,用民营金融为中小企业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助力和支撑,再展民营经济的活力和优势,不失为一个值得探索实践的方向。尤其广东、浙江、江苏等民营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份,更应该多做一些大胆的尝试和探索。

热词:

  • 草根经济
  • 代表委员
  • 民间资本
  • 借贷无门
  • 代表建议
  • 民间资金
  • 全国人大代表
  • 跑路
  • 非正常化
  • 民营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