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项指标出炉 经济增速放缓态势未止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国家统计局3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涨幅均较去年同期出现回落,显示当前经济增长正在放缓。

  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5%。

  而去年同期,这三个数据分别为14.1%,15.8%,24.9%。

  美银美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今日发布的报告中称,这意味着GDP可能将从去年四季度的8.9%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8.3%。

  他认为,中国应该继续执行宽松的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比2011年积极,中国可能加大财政支出,同时预计今年年内还将有两次降存款准备金率,新增贷款有望超过8万亿元。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也认为,内需继续走弱、出口增速回落以及通胀压力的快速减弱,都呼唤政策宽松能够持续。他预期今年上半年仍有至少两次,共100个基点的准备金率下调。

  从市场预期来看,工业增加值和消费品零售总额低于预期,但是投资增速却又略高于预期。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从数据看,投资强于预期,消费生产弱于预期,印证了前期关于今年消费和出口回落的判断,而且投资是今年经济增长的亮点,全年经济增长8%以上可以期待。

  他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回落,但仍高于预期,最主要的原因是房地产投资超过预期,而基础设施投资、中央项目投资仍在下降。未来投资面临到地产投资下滑的压力,但这种压力有望被加快的政府投资所抵消,全年投资仍有望保持在20%以上。

  对于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明显回落,李慧勇认为最主要原因是重工业增速回落。出口一半以上是重工业产品,出口回落带动重工业回落。投资增速回落也使得投资品需求下降,重工业增速回落。

  对于未来经济走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三驾马车来看,一季度受世界经济减速和春节长假影响,出口增速将明显回落;投资中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可能下滑;受政策推动、收入增长和物价涨幅回落等因素影响,消费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

  他预计,经济增速将继续维持放缓的态势。随着物价涨幅回落和经济增速放缓,宏观调控的第一位任务是稳增长同时兼顾稳物价。政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将稳中偏松并实施结构性宽松。

热词:

  • 增速回落
  • 经济增速
  • 增速比
  • 经济研究
  • 固定资产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