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灾后重建缓慢 复兴曙光显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灾后重建缓慢 复兴曙光显现

  本报驻东京记者 刘洪亮

  一年前的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接踵而至的海啸横扫日本东部沿海,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在海啸的冲击下发生核泄漏事故。在地震、海啸、核泄漏的三重灾难下,震灾共造成15854人死亡,3155人失踪,26992人受伤,近35万人流离失所,灾难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3000亿美元。一年后的今天,灾区的废墟依然触目,而灾区民众正在缓慢地走向复兴之路。

  重建缓慢:“捻出”资金大不易

  钱、钱、钱——这可能是一年来最让日本政府首脑头疼的字眼,面对灾后重建,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无论是菅直人内阁还是野田内阁,尽快落实灾后重建资金实属“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多年来,日本一直是靠发行国债来支撑国家财政预算的。用日语讲,日本政府要想“捻出”一些钱来应对空前的国难确实不易。

  但是,面对巨大的灾情,日本各政党同意在国会上暂时“休兵”,合力共对国难。在各方的努力下,在地震发生50天后的2011年5月2日,日本国会终于通过了第一笔总额为4万亿日元的“赈灾预算案”。截止到2012年2月8日,日本国会一共通过了4次补充预算案,总额高达17.8万亿日元。但是一年来,日本政府用于灾后重建的资金总额还不到9万亿日元。尽管如此,这些赈灾款目前还只用于灾民临时住宅的建设、灾区垃圾的处理、企业重建补助和遇难者家人的慰问金等。灾区大规模的新城建设和企业恢复生产所需的厂房与设备投资资金,都还是零。

  3月2日,在地震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日本政府终于公布了第一批灾后复兴交付金的分配方案。据日本复兴厅公布的消息显示,此次发放的复兴交付金覆盖区域为受灾的7个县,总额2509亿日元,约为各地申请的60%,主要用于重建灾区基础设施。

  然而,面对这笔应该令人高兴的复兴经费,一些灾区还是高兴不起来。由于批准的经费仅为各地申请费用的一半左右,宫城县知事村井嘉浩6日前往复兴厅提出抗议,称交付金的用途和数额分配不公,希望做出调整。

  记者在宫城县灾区采访时了解到,当地企业对交付金的使用也是牢骚满腹。已经连续申请3次而未获批准的当地水产公司社长高桥先生指出,交付金的用途强调促进就业,而他的公司即便在没有开工的情况下也没有解雇员工,他认为政府的评选标准有失公平。在灾后重建中,建筑行业可谓生意兴隆,但面对交付金的使用规则,宫城县南三陆町的建筑公司大山建设的社长却有苦难言,他称虽然政府承担75%,但工程费用是完工后付款,对于经历了海啸冲击的当地企业来说,筹措启动经费仍是个很大的问题,不是每个人都能借到钱的。

  震灾垃圾:谁也不愿意接收

  虽然地震已经过去了一年,但记者日前在重灾区福岛、宫城、岩手三县采访中看到,灾区大部分的垃圾、瓦砾已被清理,剩下的只是一些被冲毁的住宅、厂房的地基和钢筋支架。但是在一些地方还可看到被海啸冲毁的防波堤、遗留在陆地上的船只和冲到屋顶的汽车。在各地的垃圾临时存放地,放眼望去全是堆积如山的废弃汽车、建筑垃圾和废弃木材。

  据日本环境省介绍,震灾造成的垃圾有数千万吨之多,仅在重灾区三县垃圾总量约为2490万吨,而日本环境省预计完成这些垃圾的处理工作大约需要3年的时间。

  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日本灾区的垃圾处理进展非常缓慢,震后一年来,全国已经完成的垃圾处理量仅为全部的6%左右。据调查,岩手县的垃圾总量相当于平常11年的总量,宫城县的则相当于19年的总量。从目前处理进度看,垃圾处理已经成为困扰灾后重建的重要难题,日本政府提出3年内完成垃圾处理的设想可能落空。

  由于震灾垃圾数量过多,且福岛县垃圾又存在核辐射超标的问题,因此日本政府提出了“福岛垃圾就地处理,岩手、宫城分散处理”的提案,并承诺垃圾处理费用由国家全额负担,呼吁日本其他地方自治体予以配合。但是,由于各地方民众担心处理垃圾所造成的污染和核辐射问题,目前只有东京都、青森县和山形县3个都县表示愿意“限量”接收来自灾区的垃圾。

  日本环境省的报告指出,灾区垃圾处理之所以难以获得很大进展,主要原因是灾区没有适合建设焚烧炉的地点。同时,周边有些城市担心垃圾中有核辐射物,因此不愿意接纳来自灾区的垃圾。环境大臣细野豪志对一些地方政府拒绝接收来自灾区的垃圾表示极大不满,他说:“我们需要团结互助,让垃圾处理成为灾区与其他地区友爱互助的纽带。”

  大船渡市:将建起7.2米防波堤

  在灾区采访期间,记者还专门走访了去年中国救援队实施搜救活动的岩手县大船渡市。在市政府3楼刚成立不久的大船渡市灾害复兴局的办公室里,复兴局课长山口浩雅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提起去年震灾时的情况,山口介绍称,大船渡市在震灾时共死亡340人,失踪84人,房屋受损5387户。谈起中国救援队在这里的工作情况,山口先生对中国政府的救援活动表示感谢,并拿着地图给我们介绍当时中国救援队工作的地点和工作情况。

  大船渡市政府大楼建在半山坡上,在去年大海啸中没有受灾,但墙上还是留下了地震所造成的大裂缝。山口介绍说,目前大船渡市所有废墟都已清理完毕,灾民们也都住进临时住宅中,近80%的受灾企业已恢复运转。该市已经制订了恢复重建的十年计划。山口先生表示,鉴于去年当地浸水深度在5至6米之间,复兴计划中的重要一步就是在港口位置修建高7.2米的防波堤,以确保城市安全。

  而复兴中的难点就是灾民的住房安置问题。自去年制订了复兴计划以来,该市已经先后65次在市内不同地区举办了复兴计划说明会,主要是想解决灾民的住宅从低洼处迁往高处的问题。当地的初步构想是按市价收购灾民现有的宅地,由市政府出资在高台地区平整土地,卖给灾民来新建住宅。每间新建住宅的面积大约在330平方米左右,但目前不少居民还对这种土地转换计划存有一定的疑虑,需要他们继续开展工作。

  (本报东京3月10日专电)

热词:

  • 复兴计划
  • 灾区
  • 垃圾处理
  • 捻出
  • 宫城县
  • 日本政府
  • 日本国会
  • 新建住宅
  • 该市
  • 防波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