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间投资实施细则进入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以更大决心和勇气继续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各项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民间投资

    将出台实施细则

    【民意期待】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出,要认真落实新36条。但有关实施细则何时出台?社会普遍关注。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也表示,相关工作正进入“倒计时”,上半年力争出台实施细则。

    【报告回应】要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研究推进铁路、电力等行业改革。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

    【代表委员点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

    新36条是指2010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等行业领域,兴办金融机构,投资商贸流通产业,参与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事业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这将真正让优惠政策落地。希望进一步丰富民间资本的投资手段和渠道,为经济主体提供更为多元的投资渠道和丰富的金融产品。”

    价格改革

    最严格管理水资源

    【民意期待】去年全国实施原油、天然气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出台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百姓对深化改革的期待很大。

    【报告回应】深化价格改革。稳妥推进电价改革,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改革方案,完善水电、核电及可再生能源定价机制。逐步理顺煤电价格关系。完善成品油价格改革,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合理制定和调整各地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开展碳排放和排污权交易试点。加快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代表委员点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取决于改革。”

热词:

  • 民间投资
  • 实施细则
  • 投资渠道
  • 民间资本
  • 电价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