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辜胜阻:强化投资者回报根本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婧妤

  “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的最新阐述。虽然只有寥寥几个字,但这在两会代表委员们看来,却意义非凡,他们纷纷建言献策,商讨如何将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

  其中,有的建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建立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有的建议成立专门的证券审判法庭来强化对证券执法的保证,以从立法层面来将强化投资者保护的要求落到实处;也有的建议强化投行与上市公司责任界定,强化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安排等等。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宋薇萍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化投资者回报”的表述与“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提法密不可分,投资资本市场是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但我国市场目前存在融资与投资的失衡,应当采取系列措施改变这一现状。

  辜胜阻指出,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最重要、最根本的在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市场亦应建立起相应的机制保证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升。

  证券市场是居民财产性收入重要渠道之一

  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此后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有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内容。“投资于证券市场是居民提高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之一,不提高投资者回报,甚至是大面积投资亏损,财产性收入就很难得到保障。”

  辜胜阻表示,当前我国居民投资渠道十分有限,一方面是大量储蓄资金、社会流动性闲置,一方面是缺乏合适的投资渠道,资本市场作为居民资金投资理财、增加财产性收入的平台作用至关重要,而这部分资金亦可通过此平台流入实体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不尽如人意的是,由于我国市场还存在诸多制度层面的不完善、股指波动较大、上市公司的股东回报意识也不够高,从整体水平看,投资者群体的投资回报水平非常低,尤其中小投资者更是如此。”他说,资本市场应当协调投资者和融资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居民财产性收入问题。

  市场存在融资与投资的失衡

  辜胜阻表示,市场的融资与投资功能应当是协调一致的,但从利益分配的角度看,我国市场却存在融资与投资的失衡。

  “在投资者和融资者之间,整个市场更有利于融资者,发行人通过资本市场获得了大量融资,但整体投资者群体的回报率却较低。”他说,市场要健康发展,当前重融资、轻投资的失衡现象必须改变。

  辜胜阻说,资本市场的投资功能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相对稳定的上市公司分红收入,二是来自二级市场价格浮动的价差收入,目前这两个层面均有待提高。

  他认为,目前正在推进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退市制度改革、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等工作均有利于改善市场的投资功能,但要“强化投资者回报”,措施应当是多方位的,需要全面考虑各种改革措施所带来的综合效果,并考虑到改革初衷与改革实际效果之间可能存在的差异。

  强化回报根本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辜胜阻表示,质量较高、治理结构完善的上市公司群体,是强化投资者回报的基石。

  “如分红,科学合理的分红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是一方面,另一个重要方面是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治理水平。如果上市公司质量很差,无红可分,肯定很难保证股东权益;如果公司内部没有一套好的机制和程序,也不会将投资者回报落到实处。”

  辜胜阻表示,资本市场应当建立起一套机制,保证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这其中可以包括两个层面的工作,一是建立科学的上市、退市制度,通过市场化手段选择企业、淘汰企业;二是建立起健全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

  “成熟资本市场具有金字塔形的资本市场结构,场外市场作为根基,然后是创业板市场,再往上是中小板、主板市场,而在我国这个金字塔却是倒置的,主板市场规模最大,然后是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场外市场的发展非常滞后。”辜胜阻称。

  辜胜阻说,应当加快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通过资本市场培养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并让企业通过场外市场、创业板市场、主板市场的层层培育建立起完善的治理结构并不断提升质量。他还特别提出,应加快发展场外交易市场,在中关村代办系统的基础上扩大园区范围,同时形成场外市场和场内市场的良性互动。

热词:

  • 上市公司
  • 辜胜阻
  • 代办系统
  • 投资者保护
  • 财产性收入
  • 股指波动
  • 退市制度
  • 强化
  • 场外市场
  • 主板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