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2家公司再融资方案恐流产 涉及金额超过600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在增发核准的有效期内,公司二级市场股价长期低于拟定的增发底价,二重重装(601268)日前宣布其近51亿元的再融资方案无奈泡汤。不过,这可能仅仅只是个开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两市共有22家公司超过600亿元的再融资方案面临着和二重重装相同的命运。

  根据二重重装此前的计划,公司计划以不低于12.73元的价格增发4亿股新股,募集资金总额超过50.7亿元。后因股价下跌,二重重装方面将发行价调低至9.49元,无奈二级市场持续低迷,从上述方案获批直到2月29日批复有效期满期间,二重重装股价长期低于9.49元的增发价,导致增发方案始终未能顺利执行而最终泡汤。前一交易日收盘后,二重重装股价收报7.92元。

  不过,根据记者的观察,目前A股市场上面临着和二重重装相同命运的公司还不在少数,由于证监会发审委批复的最后有效期即将到来,这些公司上周五的收盘价要么低于各自的增发价,要么虽高于增发价,但溢价幅度不到10%,其增发方案随时面临着流产的可能。

  据同花顺iFinD统计的数据显示,如果按照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1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方案处于通过审核待发行阶段。但实际上,这31家企业中就有14家企业的增发价与二级市场股价形成倒挂,这些公司截至上周五的收盘价均低于此前拟定的发行价;另外,还有8家公司上周五的收盘价较其增发价溢价幅度在10%以内。

  这也意味着,至少有22家闯过再融资最后一道关的公司煮熟的鸭子都可能飞掉,而根据本报记者的统计,这22家公司的合计再融资总额达到了616.6亿元。按照目前证监会的规定,证监会的再融资批复有效期为6个月,如果在批复的有效期内未能完成再融资,则原有的批复将自动失效。

  上述22家企业中,再融资方案最有可能面临流产的无疑就是大块头中国铝业。据悉,中国铝业于去年1月31日出台了一纸涉及90亿元的巨额再融资方案,该方案于去年9月22日顺利通过证监会的最后审核。据此计算,如果中国铝业于3月22日前仍然无法完成再融资,其批复就将自动失效。据悉,中国铝业股价上周五收报于7.33元,而该股增发底价为9.28元,二级市场股价较其增发价负溢价幅度高达28.3%。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一只大盘权重股,中国铝业在剩下的11个交易日里连续上涨30%以上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其再融资方案流产的概率极大。

  除了中国铝业以外,北京银行和南方建材两公司合计近2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也面临泡汤的高风险。据悉,北京银行于去年4月出台了118亿元的巨额再融资计划,该方案于今年1月31日通过证监会批复,有效期将至7月31日,而目前北京银行股价收报10.28元,低于其10.67元的增发价;南方建材也于去年10月31日出台了78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并于今年2月9日刚刚通过证监会批复,不过该股上周五收报7.48元,同样低于早先确定的7.75元增发底价。

  “目前北京银行和南方建材还有较长的缓冲期,如果届时二级市场股价有所好转,或上市公司方面及时有意地释放一些利好为股价护航,其再融资的希望还是存在的,不过最主要的还是在于二级市场整体环境给不给力。”上述分析人士说。

  

热词:

  • 再融资
  • 增发价
  • 大盘权重股
  • iFinD
  • 铝业
  • 二级市场
  • 证监会
  • 上周五
  • 收盘价
  • 底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