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间借贷不能再“遮遮掩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富力集团董事长张力委员说,要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光喊银行放贷行不通,根本办法在于将民间借贷晒在阳光下,加强监管。

  中小企业为什么对民间放贷趋之若鹜,根源在于银行的惜贷。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委员说,很多银行认为,中小企业的诚信有问题,放贷给他们,风险太大。

  一些企业家也对中小企业的诚信有看法。山西常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孝委员激动地说,有些中小企业的诚信太成问题。他曾为10个中小企业主作担保,结果跑了9个。“如果都这样,谁还愿借给中小企业钱?”张力也曾借钱给朋友做生意,有70%的人没还。“并不是他们不讲信用,有的人确实亏了本,还不起”。

  “一个企业可以承受70%的信贷亏损,手握老百姓储蓄的银行就不行了。”刘明康说,如果一个银行亏损达到70%,早就关门大吉了,银行必须远离破产,保护老百姓的救命钱。而且,从全世界来看,中小企业发展初期死亡率较高,即使到了扩张发展阶段,也有平均17%的死亡率。我国多数急需贷款的中小企业都处于发展初期,要求银行全力支持,显然不太可能。

  鉴于此,为引导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国对银行贷款给中小企业规定了一个75%的风险权重,同样情况下贷款给国有企业需达到100%的风险权重。刘明康坦言,这个政策实际发挥的作用值得商榷。

  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委员认为,政府要求银行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但效果不明显。政府不可能直接干预,只能通过政策引导的方式,因此短时间内很难发挥银行信贷支持的积极性。长三角、珠三角中小企业的发展已充分证明了民间借贷的爆发力,支持实体经济,需要在这方面挖掘潜力。“自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后,银行基本上都不给民营企业借贷了,恰恰这段时间珠三角民营企业发展最快,动力就是民间借贷。”张力认为,银行不愿贷款给中小企业,这些年,是民间借贷“养活”了中小企业。

  “温州一带民间借贷出现问题,就是因为处在地下,遮遮掩掩、见不得光,不能再这样下去。”侯外林说,不管是债权人还是债务人,都应有法律保障。

  刘明康指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既要靠市场力量,也要靠政府和法律完善。很多企业家对于民间信贷和非法集资的区别还不清楚,因此需要立法明晰中小企业的融资界限,同时执法部门也要提高执法透明度。

  民间借贷一定要立法监管。张力说,香港有100多家民间借贷公司,都由大法官统一监管。刘明康说,“全世界很多国家的民间借贷都是要注册登记的,我们国家应该学一学。”(来源:大众日报)

  

热词:

  • 民间借贷
  • 证监局
  • 实体经济
  • 权重
  • 中小企业融资
  • 融资成本
  • 死亡率
  • 债务人
  • 政府工作报告
  • 放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