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实业”精神衰退之谜:什么使企业“出逃”实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少企业家拿大把钱买楼炒矿,资本大量逃离实体经济,一些企业家移民海外……以上种种现象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在和讯网主办的“重振企业家精神把企业家请回中国”的专题论坛上,与会的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就企业家“实业”精神缺失背后的深层原因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企业家“实业”精神缺失令人忧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企业家最重要的是冒险和创业精神,还有创新精神,这次两会特别关注的还有企业家的实业精神。但现在,企业家的实业精神正在衰退,这令人担忧。

  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也在反思:为什么危机会发生在美国?美国的经济学家指出,根本原因在于产业空心化———实体经济太弱,而虚拟经济特别是场外衍生品过度膨胀。所以奥巴马提出的对策是“再工业化”。而从日本至今“失去的二十年”来看,其原因也是在于产业空心化、人口老龄化以及房地产泡沫化。所以,我们现在要防范的就是“产业空心化”的潜在风险。

  实际上,为今年经济工作定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指出要牢牢把握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而在今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也强调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过去十年间,对全国20多个省市、1000多家实体企业进行的调研结果显示,实体经济面临着诸多潜在风险,一是资本大量逃离实体经济;二是一些企业家移民海外;三是大量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成了“僵尸企业”;四是在实体经济平台上得到融资最后投入非实体经济,比如大量的资金转去炒房、炒钱(以钱生钱)、炒矿、炒农副产品、炒资产升值;五是企业家的实业精神在衰退,现在不少企业家心态浮躁、急躁,急于挣快钱,急于挣大钱。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目前的产业空心化有两个表现,一是大量的资本逃离企业,二是大量的企业外流外迁,包括迁到国外去。这种现象从2009年开始已经变得非常明显,而这种趋势直到今年还在继续蔓延。虚拟经济应该是服务于实体经济,而现在虚拟经济超越实体经济很不正常。

  温州企业家被认为最具企业家精神,特别敢冒风险、敢创新,在2010年以前,这些精神表现得非常明显,这才创造了温州企业的辉煌。但从2010年开始,随着实业空间利润越来越少,实业越来越难做,企业家也开始“精神疲软”。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民营企业要具备创新的精神。首先,我主张民营企业要在制度上创新。民营企业要善于合作、善于利用社会资本和整合资源,进行联合重组,组建股份制企业。其次,要在管理上创新。现在之所以出现“用工荒”和“招工难”,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民营企业管理不规范,只是一种简单的雇佣关系。第三,要在经营方面创新。民营企业若只靠打价格战,最后结果是两败俱伤,一定要有自己的品牌经营渠道。最后,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要在技术上创新。在这几个创新当中,体制、制度的创新最重要的。

热词:

  • 实业
  • 实体经济
  • 精神衰退
  • 虚拟经济
  • 企业家精神
  • 炒矿
  • 2010年
  • 小微
  • 农副产品
  • 联合重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