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核电发展不搞大跃进 今年或恢复项目审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后,国务院颁发“国四条”,要求对我国的核电和核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近期,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的表态也释放出我国核电产业回暖信号。“后福岛时代”,我国核电产业将何去何从? 

  国家核电技术集团总经理王炳华表示,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后,国务院颁发“国四条”对我国的核电和核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

  王炳华:到目前为止,检查工作已经结束。共发现14个方面需要整改的问题。有的已经完全解决掉,有的正在解决当中,有的已经列入三年改造计划当中。在检查过程当中,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或者是没有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和手段之前,中国政府不再核准新的核电项目。

  王炳华表示,中国核电发展始终坚持科学有序,安全高效的的原则。 

  王炳华:中国发展核电过程当中,无论按照规划,还是按技术路线的选择,或产业政策的约束,中国发展核电绝不会搞“大跃进”,目前也没有搞“大跃进”。所有的在建项目,所有准备在建的项目,完全是在政府规划范围内、完全是在政府的产业政策指导的范围内,完全符合国际和国内的核安全相应法律法规标准的要求。

  针对前段时间江西彭泽核电建设遭到临近安徽望江反对一事,王炳华表示:

  王炳华:我们核电界的所有人士,包括地方政府的意见,中国内陆是必须要发展核电的。因为中国内陆,尤其是华中地区,湖北、湖南、江西地区依次能源匮乏,市场需求旺盛,能源结构不合理。迫切需要发展核电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以及能源结构对电网安全运行的保障程度。而且我们核电界在技术层面没有问题,准备充分。完全可以满足国家出台的相应标准的要求。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优化能源结构,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多位委员也都表示,作为一个人口众多、能源问题十分突出的大国,中国不会放弃核电。

  王炳华:根据我自己的判断,中国政府会在今年或今年更早些时候会恢复我们国家核电站项目的审批。

  另据国家能源局钱智民委员透露。目前,我国新的《核安全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审查。能源局制定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还没有最终定稿,处于正常程序当中。

热词:

  • 大跃进
  • 发展核电
  • 王炳华
  • 核电发展
  • 核电项目
  • 核电技术
  • 核电建设
  • 恢复项目
  • 能源结构
  • 国四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