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航空碳税”纷争再起 欧盟称若遭报复将反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3月12日电 能源频道综合报道,去年欧洲法院裁定,从2012年起,允许欧盟对所有进出欧盟国家机场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税。该消息一出,就因其可能引发碳贸易战而遭到了质疑。近日,欧盟再次明确表示,如果欧盟因坚持征收航空“碳排放税”而遭到贸易报复,欧方准备予以反报复。 

  “航空碳税”的口水仗由来已久,一直不断引发争论。2008年11月,欧盟颁布2008/101/EC号指令,将国际航空业纳入欧盟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并宣布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根据该指令,所有在欧盟境内机场起降的国际航班都要为碳排放缴纳费用。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都被列入了该体系

  2009年末,美国航空运输协会(ATA)联合美国大陆航空、美国航空等航空公司在伦敦法院起诉欧盟的碳排放交易体系。

  2011年12月21日,欧盟最高法院(ECJ)正式宣布,美国航空运输协会以及3家美国航空公司联合起诉欧盟2012年1月1日起征收碳排放税(ETS)的案件败诉。判决中指出,欧盟征收碳排放交易税的指令适用于所有航空企业的法律效力。

  今年2月22日,有关航空业碳排放问题的国际会议上,来自全球29国的与会代表发表联合宣言,提出了反对欧盟单方面向他国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的具体措施。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国民航局官员吉原表示,欧盟不顾世界各国反对,一意孤行地对全球航空业征收不合理费用,这是中国不能接受的。国家民航局已于本月下令禁止中国所有航空公司参与碳排放交易体系。

  尽管这场风波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但欧盟方面并没有收手的意思。新华网在12日的报道中指出,欧盟已明确表示,如果欧盟因坚持征收航空“碳排放税”而遭到贸易报复,欧方准备予以反报复。3月9日,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的能源大臣马丁?利德高表示欧盟不打算改变其收“碳排放税”的政策。同日,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康妮?赫泽高也警告说:“如果一些国家决定采取针对欧洲公司的歧视性措施,(欧盟)委员会将与受牵涉的成员国政府密切协作,立即采取适当措施。”

  对于欧盟作出的反应,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经济专家刘明礼表示,欧盟没有什么底牌来打贸易战。他说:“如果是真的引发贸易战的话,欧盟立场是相当被动的,因为现在欧盟经济形势非常糟糕,同时和全球主要经济体爆发贸易战的话,对欧盟来讲是很难承受的。”不过,他认为欧盟坚持这一立场,并不意味着完全不可改变。“需要时间,还需要讨价还价,还需要在欧盟所推动的在全球碳排放交易体系取得进展。”他说。

热词:

  • 碳排放
  • 欧盟轮值
  • 欧盟经济
  • 反制
  • 航空企业
  • 欧盟委员会
  • 报复
  • 贸易战
  • 欧盟国家
  • 航空运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