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量化、指数当先锋 192只基金今年涨幅超10%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行情来了,你的基金获得了多少收益?银河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A股市场上计入排名的550只开放式基金中,共192只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0%。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是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标准指数型基金平均涨幅已达到13.12%,增强指基的平均涨幅为11.89%。更有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股票ETF等3只指基今年涨幅超过20%。

  红利指基有“政策背景”

  在监管层一再表示要保护持有人利益,强调上市公司分红的政策背景下,一批肩负价值投资使命、让收益“落袋为安”的红利指数基金已显现优势。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在123只标准指基中,万家中证红利、大成中证红利等指基,今年以来累计涨幅皆超出10%,远好于其他类型的基金品种。

  “红利指数长期以来业绩表现不俗,能够经受住市场牛熊转换的考验。目前,中证红利指数估值仍处历史低位,市盈率曾一度最低达到8.59倍,相比前期涨幅较大、面临回调风险较高的指数而言,红利指数估值优势值得继续期待。”万家基金近日就表示,从今年已披露的年报看,239家公司拟现金分红180.67亿元,同比增加55.52%,期间现金分红占当期利润的比例大幅度提高,监管机构促进股东回报的努力取得明显成效。可以预见,今年上市公司分红总额很可能创历史新高,红利指数基金无疑将成为该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量化基金靠“模型”取胜

  在419只主动投资的开放式基金中,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10%的基金只有72只。业绩最好的两只基金为泰信蓝筹精选股票和东吴行业轮动股票,累计涨幅为22.28%和20.12%。换句话说,在这个市场上,能够主动跑赢大盘的基金永远都是少数。但在主动投资队伍中,量化基金今年的业绩却令人刮目相看。截至上周五,272只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平均上涨7.5%,8只量化基金的平均涨幅却达到12.11%。这其中,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LOF)、华富量子生命力股票,今年以来涨幅达16.77%和14.31%。

  据悉,量化投资严格按照模型选股和资产配置,一般不做人为的修正或优化。严格的纪律性是量化投资明显区别于主动投资的重要特征。与主动投资更倾向于依赖基金经理的主观判断不同,量化投资更愿意相信模型。“人性中有很多固有的缺点,如贪婪、恐惧、追涨杀跌等,量化的纪律性就是为了要克服这些缺陷,避免因此造成的收益损失。”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经理朱蓓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她所管理的量化基金比较忌讳掺入过多主观因素,尤其是当主观判断和量化模型产生冲突时,她会倾向于相信模型的长期稳定性,不会盲目去调整改变。

热词:

  • 基金品种
  • 指数基金
  • 涨幅超过
  • 国联安
  • 指数型基金
  • 基金经理
  • 红利
  • 模型
  • 涨幅达
  • 开放式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