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吴晓灵:银行巨额利润确有不合理之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国银行业巨额的利润的确有不合理的地方。但她也强调,这是改革过程中产生的问题,需要继续推进改革去解决。

      利差太大银行想不赚钱都难

  吴晓灵说:“目前,银行业如何将钱挣得让大家心服口服是一个问题。”存贷利差相对较高,某些收费不透明,准入门槛高,确实有些不合适。

  据悉,我国目前存款利率是3.5%,贷款利率是6.56%,息差超过3%,高于国际平均水平。有评论指出,由于利差是由政府强制规定的,这就导致银行仿佛“躺在金山上”,不赚钱也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则说,烟草、石油虽然赚钱狠,但跟银行比,那还差一截。

  对此,吴晓灵认为,中国银行业的高速发展首先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和经济高速增长。这几年,中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连续放贷超过25万亿元,考虑到间接金融仍然是我国的主体,银行的高收入有其阶段性原因。

  银行已做好地方债呆坏账准备

  需要看到的是,银行业是有经营风险的,它严重受制于经济波动。这几年日子顺了,喝酒吃肉;过几年年景差了,举步维艰。“比如说,未来如果中国地方债务出现较大问题,那么银行很可能将现在的利润全都吐出来。目前,各大银行已经提高了这方面的呆坏账准备。”吴晓灵说。

  尽管如此,吴晓灵认为,人们的批评不无益处,它迫使银行和决策者认真考虑改革的深化。“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出,深入推进国有控股大型金融机构改革,规范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健全服务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体制机制。 现在,业界也在讨论推动利率自由化的事情,清理乱收费已经开展,这都是很好的方向。”

  吴晓灵特别提到,如果让大银行乐于为中小企业贷款,必须提高它们的呆坏账冲销自主权。中小企业风险大、不对称性强,没有高利率冲销的话,风险将全部转嫁到银行,银行也会吃不消。当然,正向的激励机制也是必须的。比如,给发放小微贷款多的银行以税收减免等,将会转变银行的行为。

  建议制定放债人条例规范民间金融

  对于民间金融,吴晓灵建议效仿香港,制定放债人条例,培育多层次的信贷市场,引导民间资本从无序的“灰色地带”走向“阳光灿烂”的规范运作。“现在,国家允许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其实只要经营得好,有信誉,可以尝试让它转变为村镇银行、社区银行。”

  (据《中国青年报》)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

  银行利润太高都不好意思公布

  “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整个银行业这些年数字确实非常靓丽,尤其像今年(2011年),整个企业的资金需求,企业经营压力很大,中国银行业一枝独秀、利润很高,不良率很低,大家有一点为富不仁的感觉。”

  2011年12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发言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络上迅速成为焦点话题。

热词:

  • 吴晓灵
  • 不对称性
  • 银行业
  • 阳光灿烂
  • 政府工作报告
  • 灰色地带
  • 利差
  • 地方债务
  • 民生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