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北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中部第一 全国排名第十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2012年《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对全国四大区域内部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其中,湖北从中部第二上升到第一,全国排名第十位。

  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指一个省域在全国范围内对资源的吸引力、对市场的争夺力和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带动力。其评价体系包括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财政金融、知识经济、发展环境、政府作用力、发展水平和统筹协调等。

  据了解,《蓝皮书》把全国31个省分为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四大区域。四个地区分值都有明显上升,其中西部地区分值上升最多,增加了2.73,中部和东部增加了2.52和1.45,东部地区平均分值上升相对小一点,是0.51。中部地区,湖北在全国排名第十,位居中部首位,而在2006年湖北排中部第二,次于安徽。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湖北GDP总量达19594.19亿元,升至全国第10位,超过上海;人均生产总值居中部第一位;经济增速13.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居中部第一。

  其中,工业的拉动作用功不可没。资料显示,湖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006年的2303亿元增至2010年的6136亿元,占GDP比重由30.2%上升到38.8%。

  去年,湖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566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43%,其增长幅度在20.5%左右,超过GDP增幅。工业利润、税金均超千亿元,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强化。

  作为湖北的中心城市,2011年武汉开始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工业得到跨越性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456.8亿元,同比增长16%,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前移2位,位居第六。全市工业投资累计完成1202.14亿元,同比增长42%,投资增幅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一。

  随着武汉产业竞争力增强,武汉对城市圈的辐射力、带动力也进一步增强。2011年,“武汉城市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859.60亿元,占全省的60.5%,增长13.6%。

热词:

  • 经济增速
  • 综合竞争力
  • 蓝皮书
  • 规模以上工业
  • GDP
  • 增加值
  • 武汉城市圈
  • 排名
  • 分值
  • 2006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