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社平代表:推进煤炭“绿色开采”是提高我国能源品质的战略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齐雷杰、曹国厂)“目前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中占70%左右,是我国的主体能源。未来较长时期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很难改变。”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冀中能源集团董事长王社平说,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利用,是提高我国能源品质、促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选择。

  王社平代表说,2011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达32.5亿吨,按照国家“十二五”能源规划,到2015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41亿吨标煤,其中煤炭消费总量将达到38亿吨,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的64%左右。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中比重尽管下降,但总量还将保持增长态势,是我国能源安全无可替代的支撑。

  “煤炭还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我国氮氧化物的60%、烟尘排放的70%、二氧化硫排放的85%、二氧化碳排放的85%都来自于煤炭。”王社平说,这些年,国家在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采取了许多重大举措,并给予了许多政策扶持。这对改变整个能源消费结构,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发挥了重要作用。相比之下,国家对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利用政策上却缺少一个清晰的国家战略。除出台了一些跟煤炭相关的常规法律外,鲜有对煤炭“绿色开采”的政策和法律支持。

  煤炭“绿色开采”包括开采过程中提高回采率和减少植被破坏、提高煤层气的开发和利用;资源加工过程中高效分选、深度净化;燃烧和转化过程中提高效率;利用过程中二氧化碳的捕捉与封存,涵盖了开采、选洗、运输、转化和利用各个环节,亟须国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他建议,从国家层面成立专门组织领导机构,统一规划、协调和推动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利用工作,尽快出台相关的产业政策和规划细则;出台相应的激励机制和鼓励政策,包括金融、税收优惠政策,参照新能源产业某些补贴标准制定相应的补贴标准,帮助企业建设和运行相应设施等,调动采用和投资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利用技术的积极性;强制推广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和工艺,提升煤炭整体绿色开采和利用水平,并研究建立全国煤炭产品标准体系,全面提高煤炭产品质量。

热词:

  • 绿色开采
  • 我国能源
  • 能源集团
  • 开采过程
  • 煤炭产品
  • 能源结构
  • 战略选择
  • 发展循环经济
  • 一次能源
  • 回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