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矿操盘,金瑞科技变身锰业平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09年五矿集团通过收购长沙矿冶学院,变身金瑞科技(600390,股吧)实际控制人以来,市场各方均对五矿集团的资产注入寄望颇多。

  然而,两年多过去了,传闻中的资产注入并未发生。较之于,五矿集团旗下的另外两家湘股公司株冶集团(600961,股吧)和ST中钨来说,金瑞科技似乎游离在五矿的资源整合平台之外。

  “未来金瑞科技将加大力气做好电解锰主业,突出这一优势产业。”在昨日金瑞科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朱希英向记者表示,五矿集团对于金瑞科技另有安排,将着力将其打造成五矿旗下的主要电解锰产业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除担任金瑞科技董事长之外,朱希英还有多重身份长沙矿冶研究院总经理、中国五矿集团总工程师。

  产业结构“瘦身”导致巨亏

  金瑞科技主营业务为电子基础材料和电源材料等,其中电解锰和四氧化三锰的销售收入超过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60%,是公司长期以来的主导产品和主要利润来源。根据中国锰业技术委员会2010年统计,金瑞科技的产能列行业第8位。五矿集团认为,金瑞科技在电解锰产能规模方面仍有着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按照五矿集团力促金瑞做大电解锰的规划,去年金瑞科技实施了产业结构调整,从超硬材料和磁芯两个行业退出。此番退出,产生了庞大的处置费用,并直接导致金瑞科技2011年巨亏8695.6万元,实际上,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却有1.66亿元。

  增发募资跑马圈地

  今年2月17日,金瑞科技将两年前的定向增发方案瘦身之后,再度放到了台面上,大股东长沙矿冶学院已经表态,将出资5000万元认购。公司同时表示,本次发行前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作为金瑞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地位未发生变化。

  金瑞科技定向增发方案显示,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对象,发行不超过3528万股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11.48元/股。根据预案,公司预计本次募集资金总量不超过4.05亿元,扣除发行相关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约为3.83亿元,其中2.8亿元投入子公司金丰锰业年产3万吨电解金属锰技改扩产项目,1.03亿元投入收购桃江锰矿及其技改扩建项目。

  金瑞科技加大上下游收购与扩产的背后,是国家产业政策的变化。近来来,电解锰行业已经实施准入制度,产业政策导向明确了淘汰电解锰落后产能和产业整合要求。此番收购,市场普遍解读为,金瑞科技在电解锰行业内的跑马圈地。

热词:

  • 金瑞科技
  • 五矿集团
  • 锰业
  • 电解锰
  • 变身
  • 瘦身
  • 产能
  • 实际控制人
  • 资产注入
  • 定向增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