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贸易逆差315亿美元创近10年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关总署上周末(3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604.3亿美元,增长29.4%。其中出口1144.7亿美元,增长18.4%;进口1459.6亿美元,增长39.6%。当月贸易逆差314.9亿美元,为近10年来单月贸易逆差最大值。据海关统计,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5330.3亿美元,同比增长7.3%。

  瑞银报告称,将1~2月数据合并以剔除春节时间变化的影响,这段时期的出口额同比增速从12月的13.4%以及2011全年的20.3%放缓到7%左右。从实际出口量来看,我们估计出口量同比增速从12月的2%下滑至1.2%。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表示,造成目前我国外贸增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外贸发展的内外环境总体趋紧,国际上金融危机仍在深化和蔓延,特别是欧债问题已经影响到欧洲消费等,国内则存在各项成本不断推高的因素影响等。

  2月份我国出口增速仍然疲软,据季调后的环比数据,2月份出口较上月大幅下滑24.1个百分点,进口略升3.2个百分点。

  出口急剧下滑,进口略有改善,直接导致2月当月我国贸易逆差达到314.9亿美元,为近10年来单月最大逆差。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说,从拿订单到生产出口有几个月的时滞,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订单减少造成的出口放缓必将延续至第一季度。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副市长、吴江市委书记徐明说,现在寄希望于今年下半年出口能实现“波浪形”恢复,但4月的欧元区国家偿债期是近期的一个重要关口,不确定性很大。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份逆差的暂时性以及未来进出口小幅回升的考虑,贸易数据不会影响到当前的货币和汇率政策。她说,来自美国方面的政治压力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限制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区间,继续预计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3%,并伴随更大的双边波动。

  张小济分析认为,只要全球贸易保持4%的增长,中国外贸增长就相对比较容易实现;同时中国的加工贸易规模较大,多年来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其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全球贸易增速。在全球贸易增速不出现大幅下行的情况下,中国保持10%的增长是完全可能的,“2月中国订单指数增加,美国库存、生产、消费指数也在增长,这些数据都透露出中国外贸将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转暖的信号”。

  汪涛也说,虽然2月份美国制造业指数和德国指数均略有回落,但仍然维持在较健康的水平,这表明未来几个月中国的实际出口量应会小幅回升。她认为,“从环比的角度看,最糟糕的时间可能已经过去,我们预计实际出口量增速将在未来几个月里企稳并小幅回升。”

热词:

  • 贸易逆差
  • 增速
  • 出口量
  • 新高
  • 波浪形
  • 瑞银
  • 进出口总值
  • 全球贸易
  • 每日经济新闻
  • 贸易数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