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业"非暴利说"引争议 日赚28.5亿还不算暴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业暴利说法恐怕有些过分,银行业系统今年依旧面临着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在昨日举行的“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中外记者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为“银行业暴利”的说法正名。

  从去年底开始,民生银行行长洪崎的一句话,“有时候利润太高了,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将“银行暴利”这一话题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随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表示,“银行业的资本利润率高于石油、烟草”,令银行高利润成为众矢之的。

  北京大学金融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认为,银行业暴利是很尴尬的话题,在实体经济“哀鸿遍野”的大背景下,银行业依旧录得高额利润,说明整个经济体系有些畸形。银监会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商业银行净利润为10412亿元,银行体系日均利润高达28.5亿元。

  对于银行高额利润的来源,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是较高的存贷利差及中间业务收入。“整个体系的畸形主要是垄断性政策带来的,国内银行存贷利差近3%,远远高于国外的1%。”吕随启解释道。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中国的银行业巨额利润的确有不合理的地方,存贷利差相对较高,某些收费不透明,准入门槛高。

  在“两会”上,不少银行高管否认银行业存在暴利,认为目前银行业的高利润主要得益于资产规模的扩张,总体资产回报率并不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认为,银行每年新增贷款7万亿元,银行一年的利润1万亿元,要按12.5%资本充足率,有8000亿元补充资本金了,剩下的还有分红和成本,大头都给政府拿走了。

  之所以对这一话题各有其辞,吕随启认为,监管层要求银行留存更多的资本金防控风险,所以通过利差获取高利润补充资本金看起来很正常,但这些利润需要从存款人和企业身上寻找平衡,而不是通过切实的经营得来的。所以寻找平衡点利润很重要,一方面是将存贷利差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就是银行把通过利差获得的利润降低些。

  市场人士质疑,银行究竟赚取多少利润才不算暴利?多位银行业高管并未给出充分的理由,目前监管层也没有具体的数据来衡量。拿同样暴利的烟草业比,有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中国烟草行业的利润总额大概是在3000亿-4000亿元,银行业则比其高出近三倍。

  

热词:

  • 非暴利
  • 利差
  • 存贷
  • 两会
  • 监管层
  • 补充资本金
  • 高管
  • 民生银行
  • 银行体系
  • 银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