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雨水和股市收益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岑嵘(杭州)经济自由人

  过完年以后,杭州经历了历史罕见的阴雨天气:整整下了两个月的雨。报纸调侃说:“问世间,晴为何物”;一个刚刚产下孩子的母亲在微博上写道:我的孩子出生都两个月了,还没见过太阳是什么样的。

  阴雨连绵的天气对股市是否有影响?在《新帕尔格雷夫辞典:货币和金融》一书中说:“天气对于评估金融市场的信息处理能力肯定是有用的。”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经济学家赫舍雷弗指出,晴天比阴雨天有更高的投资回报。他分析了1982年至1997年全球26个国家的股票市场资料,发现天气晴朗和每日股市收益有很强的正相关关系。在股票交易日的上午,晴天比阴雨天股指更容易上升。

  美国有个叫桑德斯的经济学家,在著名的《美国经济评论》发表了他的研究成果:这个桑德斯同学一不怕烦,二不怕累,愣是统计出了从1893年元月1日以来纽约市的近100年天气资料,然后用这些天气指数和道琼工业平均指数等去比较,他有了惊人的发现:天气和股价显著相关,也就是说天气越差,雨势愈大,股市的交易量就下降,平均股价也下跌。桑劳模的结论就是:在1927-1989年间,降雨量对纽约证券交易指数的负面影响超乎想象。

  《新科学家》杂志也有相同的调查,华尔街股市在晴天平均有24.8%的收益,而阴天只有 8.7%的收益。对于全球股市而言,天气影响更明显,晴天股指长了45%,阴天却只有16.2%。如果你想买股票,那么你先把手伸到窗外吧。

  雨水和股市的密切关系或许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美国学者莱蒙德·未勒通过收集1870到1950年美国气候变化和股票行情变化的资料发现,股票行情波动与气候,特别是与年平均降雨量大小相关。1870到1950年的80年中,有45年是干旱气候,35年是湿润气候,他发现气候周期性变化和股市周期性变化惊人吻合。从气候与股市行情波动的关系看,干旱气候周期内,股市变化比较清淡,行情下跌,股票价格最低;而在湿润气候的周期内,股市活跃,股票价格看涨。

  尽管经济学家们如同《圣经》中的约瑟,对股市的丰年灾年的预言能够言之凿凿,但股市大佬们却似乎不屑一顾,一篇《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的专栏就嘲讽道:“忘掉一月效应吧,桑德斯教授找到了观察股市涨跌的更好指标,你只需要给气象台打个电话就行了”。

热词:

  • 1950年
  • 收益率
  • 股市行情
  • 股市收益
  • 股指
  • 雨水
  • 圣经
  • 桑德斯
  • 干旱气候
  • 降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