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优酷土豆宣布合并 土豆网开盘暴涨166%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视频行业的两大龙头优酷 (NYSE: YOKU)和土豆网(NASDAQ: TUDO) 3月12日共同宣布双方于3月11日签订最终协议,优酷和土豆网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对此,汤森路透发布分析报告称,估算交易额是10.4亿美元,是中国互联网市场最大的股票交换并购案例。

  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命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优酷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和土豆网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分别持有公司71.5%和28.5%的股份。同时,土豆将退市而优酷的美国存托凭证将继续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

  据悉,排名行业第一的优酷与排第二的土豆合并谈判始于1月前,分析人士指出,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也使整个视频行业面临洗牌。

  土豆网估值溢价1.5倍

  根据协议条款,自合并生效日起,土豆所有已发行和流通中的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将退市,每股兑换成7.177股优酷A类普通股;土豆的美国存托凭证(ADS)将退市并兑换成1.595股优酷ADS。而每股土豆ADS相当于4股土豆B类普通股,每股优酷ADS相当于18股优酷A类普通股。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9日收盘,优酷股价收报25.01美元,土豆网股价15.39美元。按土豆每股ADS兑换1.595股优酷ADS计算,土豆网合并后的股价价值将达39.89美元,较目前的股价溢价为159%。而土豆网3月12日的开盘表现也说明这一点,公司以每股41美元的股价开盘,相对前一交易日收盘上涨166%。

  土豆网上市时正逢中概股频遭资本市场质疑,上市当天便跌破发行价,最终此后股价一直低迷。因此,凤凰新媒体的首席运营官李亚在微博上表示,合并方案使土豆网的市值被认可,这同样能够起到为中概股集体正名的作用。而土豆网股价自上周二以来也一直保持强劲增长,从12美元下方涨至3月12日近41美元的开盘位,累计涨幅达242%。

  分析人士指出,更重要的是,由于两公司经营模式一致,此次被合并整合以后,土豆网将获得更多的资金和市场支持。2010年受创始人离婚案影响,土豆网暂停赴美上市,优酷网后发先至,于2010年12月8日在纽交所上市。时隔9个多以后,土豆终于成功上市,但易观分析师唐亦之认为,在极为烧钱的视频行业,优酷网靠及时上市获得了宝贵的现金流,反而是土豆网错过了最佳时期。2011年土豆网的亏损额已将近优酷的3倍

  视频行业面临洗牌

  “战略合并完成后,土豆将保留其品牌和平台的独立性,帮助加强和完善优酷土豆的视频业务。”优酷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古永锵认为,新公司优酷土豆将拥有最庞大的用户群体、最多元化的视频内容、最成熟的视频技术平台和最强大的收入转换能力。

  分析人士则认为,优酷与土豆合并后将抢占视频市场近40%的份额,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其他的视频企业则只能是走差异化道路。

  该人士同时指出,视频行业是一个内容为王的行业,每年视频企业花在版权的费用数以亿计,两家竞争对手选择做伙伴,无论对内容的整合还是对版权的议价能力都是非常有利,合并后将降低新公司的版权采购、后台资源等成本,从而提升其盈利水平。

  另据了解,此次战略合并已获得双方公司董事会的批准,但合并完成仍取决于惯例成交条件,包括优酷和土豆双方股东的批准。双方股东在各自董事会的代表已承诺支持此次合并。据悉,合并预计在2012年第三季度完成。

热词:

  • 土豆网
  • 优酷网
  • 开盘
  • 股集体
  • 股价
  • 普通股
  • 暴涨
  • 美国存托凭证
  • ADS
  • 退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