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城证券:1-2月房地产行业数据点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观点地产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建议:

  考虑到信贷层面的边际改善和3月进入推盘高峰,我们对未来成交回暖仍呈乐观态度,维持对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建议关注具有足够安全边际且弹性较高的个股,如金地集团(600383,股吧)、荣盛发展(002146,股吧)和首开股份(600376,股吧)。

  要点:

  开发投资增速自11年8月起持续回落但依然维持高位,或是在建项目增长所致,地产调控政策向好的时间窗口将再次后移。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7.8%,较11年同期回落7.4个百分点,较11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开发投资增速自11年8月起持续回落但依然维持高位,超出我们的预期。究其原因,或是在建项目增长所致,这一点可以从施工面积增速超过11年全年10个百分点可以看出。保障房投资对房地产总投资或有支撑,但考虑到其仅占房地产总投资的约10%,我们不认为是投资增速维持高位的主要原因。总体而言,开发增速未现大幅回落,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尚不明显,地产调控政策向好的时间窗口将再次后移。

  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如期快速回落。1~2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5.1%,增速较11年同期回落22.8个百分点,较11年全年回落11.1个百分点。考虑到12年保障房开工目标下降到700万套,较11年至少下降300万套,我们调整12年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预测至16.9亿平米、增速至-11.0%。

  商品房销售增速创历史最低,超市场预期,部分原因在于11年同期基数较高和统计滞后,预计全年楼市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总体维持量价温和的“弱平衡”局面。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4.0%,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6.0%;商品房销售额4145亿元,下降20.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4.7%。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增速均创历史最低,超市场预期,除楼市萧条外,其原因可能一方面在于11年同期基数较高,另一方面在于统计数据的滞后。我们认为随着房贷利率的持续改善和需求的逐步释放,未来商品房销售将逐步恢复,预计全年楼市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总体维持量价温和的“弱平衡”局面。

  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略有改善,主要原因是国内贷款(即开发贷)同比显著增长。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同比增长16.2%,较2011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结构上看,国内贷款同比增长16.3%,占全部资金来源的22.0%,这可能是银行对整体信贷需求回落的反应,或是追求安全的考虑;自筹资金占42.1%,再创历史新高;反映定金、预收款及按揭贷款的其他资金占34.9%,占比较11年回落8.1个百分点。

  风险提示:楼市回暖幅度低于预期;房地产信托引发房企资金链安全问题。

热词:

  • 房屋新开工面积
  • 房地产信托
  • 长城证券
  • 房地产行业
  • 房地产开发企业
  • 楼市
  • 时间窗口
  • 维持高位
  • 市场预期
  • 国内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