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城总裁王凤英:出口不等于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牟修锐) 2011年,在国内汽车市场增速减缓的同时,汽车出口却保持了高速增长,增幅高达49.45%,而一向在出口方面表现亮眼的长城汽车,除了出口量继续攀升外,在海外的布局又有新进展,比如保加利亚、乌克兰工厂的布局和建设,此外巨资打造的海外研发中心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关于国际化,这个企业有着深刻的思考,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今天在中国经济网访谈中详细阐释了这种思路。

  “我认为走出去和真正走进那些市场是有区别的,走进去意味着在目标市场上能够有相当的、代表性的市场份额,能够建立品牌,并有品牌的核心价值。我们认为这样才叫真正的走进去,围绕这个思路,我们这几年做了非常多的思考和研究,以及结构调整。”王凤英开门见山地指出。她表示,国际化不等于简单地出口:“没有战略的规划,只是简单接单,说今年出口了多少量,这不是国际化的标志,标志是你进入了多少个国家,成为系统销售的可持续发展的市场,标志是你能进入什么级别的市场,并且建立属于自己的市场位置。这比简单的出口量更重要。”

  “真正的国际化不仅是我们的产品能够卖给国外的消费者,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在国外市场当中,在你的目标市场当中,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品牌,占有多少的市场份额,出口的路径是不是可持续的发展,能不能在那些市场扎根。建立品牌和可持续发展才预示着你走向了国际化。”王凤英表示。

  王凤英举例说,欧盟的法规变化非常快,企业往往刚够得着,新车再去认证时又变了,追随法规变化对企业的研发能力是非常严峻的挑战,北美也是如此,即使产品符合了标准,产品的选择、销售和服务的保证也还需要谨慎而行。所以长城在产品的研发企划阶段就从全球市场进行定位,以保证“拿出去”的产品有足够竞争力。 

  王凤英还指出,国际化除了整车出口和对外投资,以及本地化生产等等,还要通过不同通路“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格局”,并且要有进入高端市场建立品牌和争取市场份额的能力。因为可持续发展代表着长期参与那些市场竞争的能力。在长城出口结构调整之前,也是以整车贸易出口为主,目标是在中国生产的车能卖到哪儿就卖到哪儿,但现在她认为“位置”是非常重要的标志:“能够像日本和韩国的车一样,在全球的市场中形成更多的市场格局,而且能够真正建立品牌的位置,这才是真正的国际化”。

热词:

  • 王凤英
  • 长城汽车
  • 位置
  • 出口结构
  • 总裁
  • 品牌
  • 市场份额
  • 汽车出口
  • 出口量
  • 整车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