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明日买什么 实力券商力推六大行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于昨日发布的《船舶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2015年船舶工业销售收入达12000亿元,出口总额超过800亿美元,较“十一五”翻番,成长空间巨大。受此影响,上周已启动的船舶板块周一再度走强,其投资机会受市场关注。

  船舶业未来收入将翻番

  受国家强大海军计划利好消息的有力支持,近期船舶板块持续走强。早在上周,军工板块因全国人大发言人李肇星“今年国防预算增长11%”的发言而异常活跃。船舶制造龙头企业中国船舶(600150,股吧)持续强势,周涨幅达20.68%。沪深融资融券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两融资大户大买机械设备股,其中,中国船舶融资净买入额达2766万元,受多头最多青睐。

  昨天,船舶股再次成为两市表现最优的板块。在沪深股市整体调整的背景下,船舶制造板块收涨2.20%,涨幅榜领先。舜天船舶(002608,股吧)上涨4.94%。太阳鸟(300123,股吧)涨3.75%,亚星锚链(601890,股吧)涨6.68%,上海佳豪(300008,股吧)涨3.42%,涨幅最弱的中国船舶也跑赢大盘,收涨0.94%。

  此次工信部发布的《船舶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船舶工业产业体系更为完善,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创新能力和产业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国际造船市场份额稳居世界前列,从造船大国成为世界造船强国。

  《规划》提出的具体目标是,到2015年船舶工业销售收入达12000亿元,出口总额超过800亿美元。这意味着,船舶工业销售收入将在 “十一五”的基础上翻一番,上升空间巨大。历史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船舶工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6000亿元,船舶出口额为400亿美元左右。

  行业景气度有提升空间

  十一五期间,我国船舶工业实现高速发展,但因受到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去年以来,船舶制造行业景气度持续下降。在此大背景下,国内不少造船类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作为船舶制造的龙头企业,中国船舶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近10%,仅去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便同比下滑达到28.14%,单季业绩出现加速下滑态势。对此,公司表示主要缘于受国际经济持续放缓、国内宏观调控、新造船市场低迷、人民币持续升值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

  受全球经济遇冷影响,2011年造船业订单持续下滑。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12月,全国新承接船舶订单362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51.9%。但是,同期造船完工量为 766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6.9%,存在供大于求的现象。

  与此同时,国内造船业的手持订单量也在下滑。去年1~12月,手持订单量为14991万载重吨,同比下滑23.5%。国际方面的数据也显示了造船业的萧条。去年12月以来,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BDI指数)连续暴跌,至今年2月3日,BDI指数跌至647点,较2008年最高点下跌94.51%,为15年以来最低点。此后,该指数走势一直较为低迷。

  对此,华泰联合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王轶铭认为,船业新增订单离底部已不远,将在小幅下滑后进入平台整理期。“海洋工程船新增订单底部迹象明显。根据我们的模型,在中性假设下,2012~2018年新增订单可实现年均43.3%的增速。相对于前几年大幅下滑的恶劣局面,未来行业大环境将明显改善。 ”

  兼并重组培育重点企业

  以中国船舶为代表的船舶企业主营业务依靠船舶制造,在整体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预计其业绩很难有突出表现。不少分析师据此认为,这些上市公司存在的投资机会多来源于未来的兼并重组。

  此次《规划》提出,大力提升船舶工业的行业集中度,要求促进优势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扩大高端产品制造能力,鼓励上下游企业组成战略联盟,推进骨干企业开展境外并购。

  具体来看,“十二五”期间,环渤海湾、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造船基地成为世界级造船基地,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前10家造船企业造船完工量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进入世界造船前十强企业达5家以上。

  规划还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形成50个以上满足最新国际规范要求、引领国际市场需求的知名品牌产品。同时,培育5~6个具国际影响力的海工装备总承包商和一批专业化分包商。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达2000亿元以上,国际市场份额超过20%。形成若干具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修船企业。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指出,为达到《规划》确定的目标,未来船舶工业内的重组兼并将成为趋势。海工装备并不仅局限于船舶制造业,还包括海上石油勘探设备、海军军备、为海洋经济服务的相关装备制造业等诸多产业。因此,《规划》很可能提振市场参与者对海工装备制造业未来广阔发展前景的底气与信心。

热词:

  • 规划
  • 船舶工业
  • 采矿成本
  • 新造船
  • 金元证券
  • 乘用车销量
  • 估值水平
  • 磷矿石
  • 行业基本面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