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人均利润近40万元 超过烟草石油等垄断行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前后正是异地取现、转账高峰期。昨日,记者收到市民小梅(化名)反映称,其在春节期间通过建设银行[4.76 0.42% 研报]异地同行取款8000元,手续费用高达80元,费率为1%,远高于异地同行转账的费用。记者查阅各大银行信息发现,大型国有银行的异地取现费用确实较股份制银行高出不少,市民在取款前要先进行比较。

  近期银行“暴利论”再成公众焦点。昨日,有专家直言,银行业的利润已经超过了烟草石油等垄断行业。而银行的高利润主要来源于负利率环境下的净利息差,此外,记者观察发现,手续费也是银行利润重要来源之一。

  专家建议对存款实行单边加息,并继续促使银行降低手续费用。

  昨日,市民小梅(化名)反映称,她在春节期间使用广州开户的建行储蓄卡在江西兴国县建行柜台取现8000元,建设银行要收取80元的手续费用。

  小梅向记者咨询道:“银行不是声称转账手续费50元封顶吗?为什么现在要收这么高的费用?”

  记者随即查阅各大银行信息发现,小梅所说的“50元封顶”只适用于网上银行转账的手续费用。而各银行通过借记卡异地同行或跨行取款的手续费用差别非常大,取1万元的手续费用可能相差百元。

  异地同行取款:

  部分银行免手续费

  从异地同行的取款手续费看,建设银行、交通银行[4.81 0.63% 研报]处于行业内较高水平。建行规定按照取款金额的1%收取,每笔最低2元,最高100元封顶。因此,客户异地取款1万元应支付手续费用100元。

  工商银行[4.30 0.47% 研报]异地同行取款的手续费率也按照1%收取,但其限定50元封顶。因此,如果同样异地取款1万元,工商银行收取的手续费要比建行少一半。

  此外,部分银行对异地同行取款免收手续费,例如广发银行、光大银行[2.95 0.00% 研报]、兴业银行[13.62 0.44% 研报]、华夏银行[11.66 0.43% 研报]、广州银行、平安银行等。

  异地跨行取款:

  大多上不封顶

  相比异地同行取款而言,异地跨行取款的费用差异更加明显。

  光大银行、招商银行[12.55 0.64% 研报]与交通银行对异地跨行取款均采取“手续费不封顶”的标准,其中交通银行客户通过ATM设备异地跨行取现的手续费率为“0.8%的交易费用+2元”,客户取款1万元需要支付82元的手续费。

  建设银行规定,异地跨行取款按照“取款金额的1%+2元”收取手续费,最低每笔4元,且上不封顶。按此计算,如果客户通过建行异地跨行取款1万元,理论上最少要支付102元手续费。

  此外,中国银行[2.99 0.34% 研报]规定对异地跨行取款每笔手续费为12元。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异地跨行取款的手续费用较低,每笔只收取2元。

  银行人均利润近40万元 超过烟草石油等垄断行业

  息差和手续费成暴利主要来源

  根据银监会统计数据,2011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利润8173亿元,同比增长35.4%,平均资本利润率为22.1%,人均利润近40万元。

  相比之下,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11年前三个季度实现利润3.68万亿元,但除去个人所得税,人均净利润不过3万元,以此计算,银行的人均净利润是工业企业的13倍。

  记者查阅中国石油[10.22 0.39% 研报](601857)2011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10.6%。同期,工商银行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18.8%,建设银行、民生银行[6.320.48% 研报]等的加权资产收益率也达到18%以上。

  “都说烟草是最暴利的,石油勘探开采也很暴利,而现在银行业比这两个行业利润还要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指出。

  手续费与佣金增速加快

  2011年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来自负利率环境下的净利息差贡献。据机构对16家上市银行的统计,2011年前三个季度的净利差收入超过1.2万亿元,占营业总收入80%,其中五大国有银行为71.7%,股份制商业银行为90%以上。

  在银行净利息收入节节攀升的背后则是市场资金的全面紧张,拆借成本和贷款利率居高不下,导致银行可以从中渔利。

  除了净息差对银行利润的贡献外, 据广发证券[24.24 0.50% 研报]统计, 2011年银行手续费与佣金收入普遍增速在30%以上,增速明显加快,已成为银行重要利润来源。

  在对普通储户收取名目繁多的手续费用外,银行对企业贷款收取的手续费也已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贷款成本。例如,在信托贷款中, 银行要向企业与担保公司收取“顾问费”,该费用有时占贷款费用的5%以上。

  专家建议:对存款单边加息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指出,解决银行业暴利,应该采取存款单边加息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措施。采取单边加息,就是在贷款利率不动的情况下,提高银行的存款基准利率。而贷款利率不动,就能够减少银行由于利差导致的收入过高和利润过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管理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为, 针对目前银行业体系中存在的问题,未来监管层应该推动一系列改革,包括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要进一步开放市场。其中, 利率市场化和开放市场准入应当是并行的关系。

  专家还建议,在去年发改委等部门叫停银行部分收费项目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应该继续推动银行降低其手续费标准。

  此外,国家还应当加强对银行的税收监管,提高银行业的税率。同时,对于银行业的高管收入也要大幅提高税收,并大力发展小型金融机构。

热词:

  • 银行手续费
  • 石油勘探
  • 垄断行业
  • 利润来源
  •